14

崑山科大車用生產自動化產業工廠啟用

由教育部補助崑山科技大學(以下簡稱崑山科大)建置「車用零組件生產自動化之類產業環境工廠」,於108年8月9日落成啟用,透過產、官、學界通力合作,縮短學用落差,培育產業永續發展所需的跨領域專業技術人才。

因應國內外新產業、新技術及前瞻基礎建設所需技術人才,教育部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陸續以產業界實際產線為模組,建置區域性「類產業環境工廠」,提供學校師生與產業接軌的實作訓練場域,為人才培育基礎扎根,期能育成更多具專業實作能力的技術人才。

崑山科大鄰近在地車用零組件產業聚落,相關系所完整,建置在校園內的⸢車用零組件生產自動化類產業環境工廠」,引進自動化設備與相關技術,導入車燈模組及車用天線模組的生產製程,結合產線數據資料流與可視化系統的產線管理,提供從生產計畫、製程到測試的完整生產流程,以強化教師實務技能,培育學生實作能力,進而協助相關企業導入工業4.0的智慧製造技術,有效提升產能、降低成本,改善人力短缺的現狀。

崑山科大李天祥校長表示,產線智慧化是製造業的發展趨勢,本計畫的目標係導入業界所使用的產線系統,縮短學界與業界的技術門檻,培育產線自動化技術種子師資,提升學生專業素質與實作能力,擴散教學效益,成為臺灣培育產線智慧化技術專業人才的搖籃。

教育部表示,自去年開始,已經陸續完成食品安全、太陽光電、CNC工具機切削技術、電路板設計與製造、智慧扣件生產技術、高齡長照及多媒體遊戲設計等區域型人才培育場域,未來也將持續在各重點領域為產業培育優質人才,並結合課程、實作、產業資源與就業輔導等機制,為技專校院學生建立完整的人才培育系統,以銜接產業升級速度,達到「為學生找到未來、讓工作找到人才」的產學雙贏目標。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