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川普入主白宮 提列新政5大要點

【2017.01.21/新聞大聯盟報導】1月20日,川普就任美國第45任總統。在完成就職典禮之後,川普把注意力轉向政務,其新政走向也備受關注,其中外交、貿易、就業、執法及能源等各項政策更是其中焦點。

20日晚,川普一家在白宮度過了第一夜。21日早上出席一項全國祈禱儀式,這項傳統儀式是新任總統真正投入政務之前的最後一項接棒儀式。川普20日早上7點半在推特上留言:「一切始於今日!……工作開始了!」當日在參加就職舞會前,川普已經簽署一道行政命,即指令聯邦機構採取措施,減輕「歐巴馬醫保」給人們帶來的負擔,為最終廢除或取代這項醫保鋪路。

川普還簽署了兩項正式任命文件,任命退役將軍馬蒂斯(James Mattis)出任國防部長、凱利(John Kelly)出任國土安全局局長。參議院20日稍早已通過對這兩人的審核。

據路透社報導,川普過渡團隊的一名成員透露,他的顧問審核了逾200項行政命令以供考慮,內容涉及醫保、氣候政策、移民、能源以及許多其它問題。但還不清楚他最初會批准多少政令。這位成員未被授權向媒體發表談話。

預計川普在上任頭幾天內將簽署一項行政命令,在與墨西哥接壤的南部邊境建立高牆;此外還有可能採取措施限制來自拉美的政治避難申請者進入美國,這是他的顧問推薦的幾項移民相關措施之一。

外交

白宮將專注於美國利益及國家安全。川普政府表示:「我們的最高要務是擊潰伊斯蘭國(ISIS)組織以及其它激進伊斯蘭恐怖團體。」為了達成目標,白宮將奉行前總統奧巴馬政府的聯合與結盟軍事行動戰略,包括切斷恐怖組織資金來源、擴大情報共享以及發動網路戰,以阻絕和癱瘓恐怖組織的宣傳和人員招募。

川普政府將終止國防緊縮政策,向國會提出重建軍力的新預算。新政府要增加美國海軍艦船數量和擴大空軍陣容,至於是否要招募新兵、增添設備或增加預算,細節未多作透露。白宮表示:「我們將發展最先進導彈防禦系統,以防禦來自例如伊朗和北韓等國家的導彈攻擊。」同時,新政府也將著重「外交手腕」。

貿易

在貿易協定方面,川普政府將奉行確保美國勞工和企業優先的政策。川普將撤回「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並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

就業

在就業方面,川普政府承諾「在未來10年,創造2500萬個新的工作機會,以及重回幅度每年4%的經濟成長率」。為此,新政府將降低美國民眾稅賦、減少美國企業稅率、刪除會成為「就業殺手」的聯邦法規,以及展開「讓美國再度偉大」的貿易協定談判。

新政府表示,將對現役軍人及家屬提供最佳醫療照顧和支援,並藉由退伍軍人事務部(Department of Veterans Affairs)的轉型,讓退伍軍人獲得所需。

執法

對於執法目標,新政府承諾要透過更大力度的執法來降低犯罪,包括「更多的社區參與和更有效的維持治安」。這些計畫包括在邊界打造圍牆,以阻止非法移民入境;遏止幫派和暴力行為;阻絕毒品流入美國境內;讓美國城市停止成為非法移民的避難所,以及終止與非法移民有關的非法活動。

能源

在能源計畫方面,白宮將致力撤消一些政策,例如氣候行動計畫(Climate Action Plan)、水管法規等。白宮指出:「對美國勞工來說,拿掉這些限制大有助益,未來7年可增加逾300億美元的薪資。」

川普政府也將支持開採價值50兆(萬億)美元的未開發頁岩油和天然氣,特別是在聯邦政府土地上,並使用相關收入來支持公共基礎設施建設。對於能源計畫,川普政府將致力潔淨的煤技術以及恢復美國煤炭產業。白宮並表態要擺脫對「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集團,以及「任何敵視我們利益的國家」的依賴。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