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川普:習近平似乎喜歡被人稱為國王

美國總統川普2日在華盛頓出席共和黨國會全國委員會春季晚宴時透露,2017 年訪問北京會見國家主席習近平時,稱呼習近平為「國王」,對方喜歡這個稱呼。

據美國媒體公佈的一段視頻顯示,川普在晚宴上發表演講時說,「我們正在修復破損的貿易協議,保護美國工人。我們正在對抗中國長期的貿易不公平行為、盜竊知識產權以及他們對我們所做的許多其他事情。」

「我不知道你們怎麼會多年來一直允許這種情況發生,你們在這裡時間比我長。但他們確實一直在占我們國家的便宜,但是我為此尊重他。我要說,我們應該對他們這樣做才對。」

「我在中國發表演講,習近平主席是個強人。我稱呼他為國王。他說,但我不是國王,我是主席。我說不對,你是終身主席,所以你是國王。他說嗯。哈。他喜歡,我叫他為國王。我和他相處得很好。但在他們如何傷害美國利益的問題上,我對他很重地反擊。」

2017年11月,川普首次出訪中國,獲北京以「國事訪問+」(State Visit Plus)規格招待。此時,中國正在醞釀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在川普訪問後的約4個月,中國全國人大通過取消國家主席的任期限制的修案。

川普在周二的晚宴上還提到對中國征收關稅。他說,「他們會在短時期內追上我們……,兩年內,在我任期結束時。如果你有一名一般的總統……,中國本應已趕上美國。但現在他們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才能追上我們了。」

在川普訪華之後,美中關係開始變得動盪。從2018年開始,特朗普開始對中國對美巨額貿易逆差展開反擊,並對幾千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觸發雙方陷入貿易戰。

目前,雙方已經展開了8輪高層貿易談判。中國副總理劉鶴星期二率團抵達華盛頓,就兩國間達成一項貿易協議展開關鍵第9輪的談判,為兩國首腦「簽約峰會」清除剩餘障礙。外界預計,雙方可能在4月中下旬完成談判,達成一項協議。

川普政府希望以關稅手段對中國長期以來的不公平貿易行為施壓。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近期在國會作證時表示,長期以來各種做法都沒有讓中國改變其貿易行為。他認為,美國單方面對中國大規模徵收關稅會迫使中國做出根本性改變。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