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川習會登場 經濟部密切注意各種可能發展

【2017.04.07/新聞大聯盟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度面對面會談,川習會登場吸引全球高度關注,經濟部7日指出,正密切關注川習會的各種可能發展,如果雙方朝合作方向落幕,樂見台美間透過這次會談,可為未來全球自由與公平貿易作出貢獻;但若朝僵局發展,將會隨時注意情勢發展,依產業特性輔導台商回流或轉赴新南向國家及美國布局。

經濟部表示,有關川習會的結果評估,分成兩方面來看,如果朝合作方向落幕,鑒於中美兩國為全球最重要的經濟體,對全球經濟成長扮演相當重要的領頭羊角色,加上中國與美國分別為台灣第1及第2大貿易夥伴,而且台灣在中、美都有相當大的投資,因此樂見台美透過這次會談,為未來全球自由與公平貿易作出貢獻。

經濟部指出,如果是朝僵局方向發展,美中未來走向貿易戰或保護主義,將不利台灣在中國台商及台灣輸中國產品中用在加工再出口到美國者,但如果在中國台商已轉內銷則較不受影響;經濟部說,如果發生這種情境,政府將會隨時注意情勢發展,將依產業特性輔導台商回流或轉赴新南向國家及美國布局。

經濟部強調,台美雙邊貿易具有互補、互利特性,美國自台灣進口主要以中間財為主,與美中貿易結構不同;台灣未來將持續加強內需並拓展多元外貿市場,同時強化與美國合作關係,持續推動台美產業合作再連結。

經濟部說,針對鋼鐵、電子製造服務(Electronic Manufacturing Services, EMS)、半導體、石化、紡織、汽車零組件、智慧機械等產業規劃推動台美產業合作再連結,並與產業界研商台美產業合作模式及作法,協助產業鏈結美國創新能力,融入美國產業價值鏈,提升台灣產業技術能力。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