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川金會前夕 平壤批美國破壞氣氛

【2018.05.06/新聞大聯盟報導】川普與金正恩或在6月舉行會晤,在會面的前夕,平壤週日對華盛頓提出批評,稱美國破壞半島的緩和氣氛。5月末,川普將會與文在寅在白宮見面。

一般估計,川普與金正恩將在幾個星期後舉行首次會面。本週日,平壤指出,川普施最大壓力以及製裁朝鮮驅使朝鮮回到談判桌是誤導。

朝鮮這番表態似乎是要強化金正恩在與川普會面時的立場。朝鮮外務省發言人表示,金正恩才是是推動局勢當前發展的主導者:在朝鮮半島局勢向和平發展的時候,美國故意向平壤挑釁。

白宮方面日前證實,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候任國務卿蓬佩奧在三週前曾經秘密訪問朝鮮,並與金正恩會晤。美國智庫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的東亞問題專家鄧志強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指出,白宮披露此次密會的時間點非常微妙。 

朝鮮官方通訊社朝中社援引朝鮮外務省一名發言人發出警告,文在寅和金正恩在板門店舉行峰會後,此舉或將朝鮮半島營造的緩和氣氛扼殺在萌芽狀態。

川普和美國高級官員曾多次表示,華盛頓對朝鮮的強硬政策,以及對朝鮮主要貿易夥伴中國施加的貿易壓力,在扭轉朝鮮半島一度非常緊張的局勢上發揮了決定性作用。

美聯社報導,在板門店峰會上,韓朝達成協議,將會實施改善南北關係的一系列舉措,金正恩也表示願意討論半島無核化問題,不過並沒有談及具體細節及條件。

朝鮮自3月同意與美國會見後鮮少對美國提出公開批評。韓聯社報導分析指出,朝方周日的表態或意在以先發製人的戰略在談話中佔據優勢。也有人認為,這可能是在協調朝美峰會工作期間遇到不順。

川普和金正恩預計將會在5月中下旬或6月初舉行會面。華盛頓希望,這場峰會之前,朝鮮能夠釋放3名被拘的韓裔美國人,他們被指進行了反國家活動。截止到6日,朝方還沒有放人的跡象,不過,三人據信已被移押到首都。

美國方面已宣布,川普將與文在寅5月22日在白宮見面,兩人會繼續密切協調朝鮮半島的局勢發展。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