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帶頭衝破困境 台船董座鄭文隆棄領本薪

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鄭文隆,30日上午在例行的主管晨會報中宣誓,從8月1日起,自願放棄所有本薪,僅領取23800元法定基本工資,直至台船公司轉虧為盈後再行回復薪水,以破釜沉舟、必勝的決心,期激勵全體員工士氣。

鄭文隆此話一出,與會的各級幹部一片靜默。面對世界航運持續不景氣,台船在掙扎中求生存,就是希望台船公司能夠撐過近幾年來國際航運市場的極低迷期,要繼續活下去。

被喻為是「台灣最重要的公共工程總推手」,從學界出身的鄭文隆,從1995年轉至交通部,擔任交通部國工局局長,成功的打造總預算7000億的國道5號雪山隧道,及第二高速公路和連接的國道系統,即國道2、3、4、6、8、10等高速公路。

2005年獲當時的高雄代理市長陳其邁延攬任副市長,協助遭遇到重大困難點的高捷施工把脈,直到工程順利進行才離開高雄市政府。

2008年初,鄭文隆出任台船公司董事長,首要任務是促使台船民營化,在他的大力推動下,在一年內就促成股票上市成功民營化。2016年再度回鍋台船董事長,則肩負起「國艦國造」的重責大任,同時也面臨拯救台船危機的重責大任。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