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徐佳青為什麼不能罵阿扁?

文◎黃湘子 2015.03.10

民進黨發言人徐佳青,在海外演講「脫口而出」前總統陳水扁曾經向建商集資數十億,引起阿扁們群起圍剿,黨籍立委與民代的辦公室、服務處電話被打到爆,民進黨的官方網站也被灌爆,徐佳青第一時間火速遞出辭呈,黨主席蔡英文馬上批准,但扁迷依然氣憤難平,他們明年選票很可能真的投不下去。

徐佳青講的大部分,牽涉到阿扁的幾乎都禁不起檢驗,對民進黨稍有認識的人,都知道民進黨內的派系,哪一個沒有拿過財團或企業界的政治獻金,捐給阿扁的政治獻金如果都算是民進黨的財產,那麼各派系所獲得的政治獻金,當然也是屬於民進黨的,但是徐佳青避而不談。

所有派系之中,又以新潮流系拿到的政治獻金最多,他們拿政治獻金的方式,一直備受黨內詬病,他們的手法是否適當、有沒有威脅利誘,很有討論的空間。若像徐佳青所說,阿扁找幾十位建商來湊錢,如果新潮流沒有比照這種方式做過,黨內可能很難有人相信。

徐佳青兩度聲明始終強調,以這個未經查證的傳言當舉證,不是她的本意。事實上,她的本意應該是,希望支持民進黨的人不要對扁案避而不談、或者選擇遺忘,而是要記取這個教訓。

只是,新系的大老吳乃仁才因為圖利案坐牢期滿出獄,徐佳青有沒有要黨內去記取吳乃仁的教訓?有沒有以顏萬進貪汙的慘痛經驗告誡黨內?事實上,2005年民進黨氣勢開始走下坡,不就是顏萬進的北投纜車出問題、還有高捷與泰勞案開始出現道德崩解,當時吳乃仁與新系在政府公器中玩俄羅斯輪盤,給外界的觀感愈來愈差,這些都跟新潮流有關。

徐佳青強調,蔡英文沒有拿過阿扁的錢,問題是,2000年到2008年蔡英文有參選過民代嗎?因為沒有,所以阿扁根本沒有機會請總統府參議送選舉經費給她;徐佳青自己沒有收阿扁的錢,若姑且信之,但她的新潮流系財力雄厚,100萬元根本不夠塞新系禿鷹們的牙縫。

這個世道,說實話,愈敢講的就愈有人信,經常把自己裝得最清廉的其實最骯髒,這是人性的反應,從政不貪污,難道「吃飯配鹽巴」?

台灣的老百姓可以咒罵阿扁,但同為政客的徐佳青不可以,一丘之貉、同流合汙者去指控他人,不是太噁心了嗎?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