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我首度主辦UMAP探索營 8國大學生齊聚

亞太大學交流會2019探索營(2019 UMAP Discovery Camp)於108年8月4日至8月17日在臺北舉辦,40名來自UMAP會員國的大專院校學生,將參與一系列的課程與活動,深度學習臺灣社會文化,共同思考臺灣及亞太區域發展議題。

UMAP探索營始於2016年,首屆由菲律賓教育部及所屬大學共同舉辦,2017、2018年則分別由日本及泰國舉辦。營隊目的在於促進亞太區域學生交流,以深入學習各國社會文化,培養學生的社會關懷意識,成為積極行動的全球公民。本年度輪由我國首度舉辦,因此在由教育部主辦及臺灣國家秘書處(National Secretariat in Taiwan)承辦校輔仁大學籌辦下,透過徵選程序,選出來自加拿大、日本、韓國、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越南及我國的8國40位學員參加。

教育部國際司畢祖安司長出席開幕典禮時表示,很榮幸今年由我國主辦,讓我們有機會向亞太地區青年學生介紹臺灣經驗,讓臺灣與各位學員有實質的連結,且教育部也十分重視此類對區域教育交流貢獻的機會。畢司長強調,學生時代的海外學習經驗對國際移動力形成有重要意義,特別鼓勵學員透過本次探索營,以臺灣為通往全球的第一站,積極與未來職涯發展連結,思考如何促進臺灣與學員來自的國家雙邊合作甚至亞太區域發展。

活動主題為「當代臺灣」(Contemporary Taiwan),特別安排包括學習華語、臺灣歷史、臺灣社會、臺灣文化、臺灣經濟概況等主題課程,另亦安排參訪蘇澳金岳部落、坪林茶葉博物館、臺灣股票博物館、故宮博物院及臺灣積體電路公司等具有特色的機構,讓學員系統性學習各項課程並實地訪察我國各面向發展經驗。同時營隊也安排小組討論時間,鼓勵各國學員分享各自的觀察與想法,集思廣益相互激盪,在結業時並頒發結業證書,藉以肯定學員的參與。

亞太大學交流會(University Mobility in Asia and the Pacific, UMAP)為亞太地區高等教育機構所組成政府與非政府性質的自願性組織。為加強亞太地區大學間合作以及學生交流,1993年由我國、日本、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及韓國等國發起成立,以「學生交換」及「學分承認」為宗旨,設置有學生交換計畫、學分轉換系統、聯合研究計畫等。

UMAP現有35個會員國及570所會員大學參加,我國為創始會員國,於2011-2015擔任國際秘書處(International Secretariat),積極扮演領導及倡議角色,推動我國高教與國際接軌,讓各國更深入理解我高教發展的特色與優勢。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