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打通綠電命脈 規劃再生能源電網策略中心

【2017.06.07╱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為配合國家綠能發展政策,長期參與離岸風電整體策略規劃的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吳再益表示,樂見台電公司成立「再生能源電網策略中心」為未來離岸風電之鏈結預做規劃。

吳再益指出,我國亟需對離岸風電電網的統籌中心來預先規劃相關策略,「再生能源電網策略中心」扮演關鍵角色,能有效打通我國綠電中樞命脈,依循國家綠能發展脈絡來對風電鏈島進行全面布局與規劃。

吳再益舉例說,以大腦之於人體循環系統來類比再生能源電網策略中心之於離岸風電電網系統,未來台灣中西部沿海將布滿2000座風機發電,加上澎湖中屯風力園區,其數量龐大,一旦沒有電纜鏈結,如同身體沒有血管,空有心臟(風機)卻於事無補。

他又說,但心臟也需要透過大腦調節,而再生能源電網策略中心即扮演電網規劃的大腦,唯有透過大腦的協調,方能使整個循環系統順利運作。

吳再益強調,離岸風電電網是否能順利建構,不僅仰賴長遠規劃,同時尚有許多待協商克服之議題,以現行規劃整體發電目標10GW,每座風機5MW來計算,相當台灣中部之台中、彰化與雲林沿海,將設置2000座風電塔,加上彰化已規劃為離岸風電主要之上網併接點,未來隨著不同風場陸續運作發電,勢必牽涉電纜舖設、併網連結與變電所之規劃,且除相關行政與法規外,還涉及台電與地方政府、漁民與當地居民之協調與溝通;現正積極規劃之澎湖風場亦已協商於雲林併網,亦面臨類似難題,而相關議題都是「再生能源電網策略中心」未來應積極規劃之重要議題。

吳再益再度表示,台灣綜合研究院長期關注國家能源發展,作為深耕我國能源政策研究之國家級智庫,未來將持續配合國家政策,適時針對我國綠電之推動提出具體建言,以促成我國綠能發展大計。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