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捷克三大優勢 台商布局歐洲灘頭堡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8月30日至9月4日率團訪台,帶動台廠關注捷克投資環境,目前更有台灣電子大廠表達投資意願;經濟部分析捷克三大優勢,包括當地工業基礎深厚、工資與土地取得成本低,以及歐盟會員國身分!

經濟部資料顯示,捷克為台灣在歐洲的第4大投資國,投資規模僅次於德國、荷蘭與英國,累計至去年9月,台灣在捷克的投資案共25件,金額達1億6048萬美元,而台捷雙邊去年的貿易額近8.2億美元,台灣享有貿易順差8978萬美元。

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表示,捷克的工業基礎在二戰前就打下,相當深厚,政府也樂於藉由創新、投資現代科技及扶持中小企業來加速經濟成長;由於捷克是歐盟成員,對台商而言,未來若要在歐洲市場布局,捷克是一座灘頭堡,也是一個很好的起點。

陳正祺說,歐盟本身是關稅同盟,內部各項標準都已整合,「進了捷克投資,就是在歐盟境內投資」,而歐盟是一個很大的市場,台灣的電子、資通訊及機械業若到捷克,都可以有良好發展。

投資處長張銘斌認為,相對於德國、瑞士、奧地利等國,捷克的人力成本、土地價格等相對較低,加上位於歐洲大陸的中心點,運輸四通八達,是一個很好的跳板。張銘斌說,台灣高科技產業成績有目共睹,捷克產業結構欠缺這一塊希望爭取外資投資發展,台商會有很好的利基。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