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推動能源轉型及生技 邁向生技綠能大國

【2018.10.06/新聞大聯盟報導】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5日出席「2018台南國際生技綠能展」開幕典禮時表示,為因應綠色能源及節能減碳的國際趨勢,蔡英文總統上任後,立即啟動能源轉型及電業改革兩項重大工作,行政院也積極推動綠能及生技產業,期盼中央與地方共同努力,產業界積極參與,擴大創新能量,讓台灣經濟轉型,邁向生技綠能大國。

有關綠能方面,施俊吉指出,為加速能源轉型,達成2025非核家園目標,行政院致力改善發電結構,積極發展太陽能及離岸風力發電,在未來幾年內,將再生能源發電占比,大幅提升至20%。依目前規劃,太陽光電於2025年可完成20GW(Gigawatt,百萬瓩)裝置容量,預估每年發電250億度,將可帶動1.2兆元鉅額投資,為地方創造更多優質的就業機會。

施俊吉指出,為增加我國再生能源技術能量,政府正於台南沙崙建置「綠能科技城」,以連結全國產、學、研各界資源,打造綠能科技創新產業聚落,做為系統整合、新技術測試及量產基地,成為加速我國能源及產業轉型的關鍵。

在生技產業方面,施俊吉表示,政府極度重視生技產業,兩年多來努力完善產業生態環境,通過許多重要的法規修正,包括「藥事法」、「科學技術基本法」及「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等,讓國內的生技產業成長茁壯。

施俊吉指出,台灣擁有先進的醫療環境,資金充裕、人才齊備、專利保障完善,以及全球名列前茅的健保制度。相信在中央與地方的齊心努力,台灣生技產業的未來,一定有無窮的發展機會。他表示,民間的活力是驅動產業發展最核心的因素,期許民間產業界與政府共同為永續及繁榮的新經濟打拚。

此外,施俊吉肯定台南市政府的精心策劃,吸引國內外廠商熱烈參展,並透過行銷平台媒合產業,增加台灣的國際能見度,對於推動「5+2」產業創新發揮加乘效果。另也稱許台南市政府用心推動產業發展,繁榮地方及活絡經濟。

台南市政府表示,第八屆「台南國際生技綠能展」即日起至10月8日在南紡世貿展覽中心展出,展場規劃五大展區,包括政府形象區、國際產業專區、創新產學研區、生物科技區及綠色能源區,共有160多家廠商參展。展覽期間將舉辦4場研討會,分別針對太陽能政策宣導、「第二期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產品發表、綠色聯盟商機媒合及清真認證等議題進行研討。

此外,該展覽也展示「第二期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團隊在創能、儲能、節能及系統整合等領域的研發成果,並透過技術媒合及商談會,與各界分享綠能尖端技術。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