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推動複合式軌道運輸 交通部赴歐取經

【2017.05.09╱新聞大聯盟報導】為推動複合式軌道運輸系統,交通部范植谷次長率所屬相關單位與基隆市、新竹市與台南市等地方政府,已於5月4日抵達德國法蘭克福機場,隨即馳赴目前世界上Tram-Train路線最長的卡爾斯魯厄(Karlsruhe)參訪,由德鐵亞太區技術總監Jaeger先生簡報說明卡爾斯魯厄的鐵路、輕軌與Tram-Train建設與營運作法。

卡爾斯魯厄人口約30萬人,為德國西南部的工業與科技產業中心。境內有500公里的區域輕軌網路,其中約400公里有Tram-Train列車行駛。卡爾斯魯厄所建置的Tram-Train系統,係利用傳統鐵路的基礎設施,節省建設經費,並且在市區內、或郊區新開發區新增車站,增加可及性,減少轉乘次數,降低旅行時間,提高民眾搭乘的意願,讓郊區鐵路服務的區域與市區更緊密地結合。整體運量由每年5千萬人次,藉由引進Tram-Train系統,目前已提升到1億8千萬人次。

卡爾斯魯厄原本即擁有傳統鐵路與輕軌系統,然而傳統鐵路沿線上的居民要進入市中心,只能搭乘較少班次的傳統火車,進入市區唯一的傳統火車站。而傳統火車站未必是多數民眾的目的地,因此仍需再轉乘其他交通工具。因此,卡爾斯魯厄市政當局規劃在市區內,新增輕軌路線、加密車站,使更多的人能夠搭乘在郊區搭乘Tram-Train列車,行駛在傳統火車軌道上;搭乘同一部Tram-Train列車,即可進入市區輕軌路線,選擇在市區內新增的輕軌各個車站下車,直接抵達目的地,無需轉乘,大幅提升了民眾使用輕軌做為日常生活交通工具的意願。

考察團同時參訪了卡爾斯魯厄車站,車站內外有高速鐵路、傳統火車、輕軌、Tram-Train停靠,每日進出旅次超過六萬人。提供了時間、空間與資訊上的無縫轉乘接駁,擴大軌道系統綜效。

卡爾斯魯厄成功的Tram-Train建設經驗,稱為知名的「卡爾斯魯厄模式」。另於同日下午抵達法國米魯斯(Mulhouse),由曾任米魯斯市長21年的Jean-Marie Bocquel參議員,介紹米魯斯在推動輕軌與Tram-Train的成功經驗。

米魯斯位於法、德、瑞士等國的交界處的圖爾河谷(Vallée de la Thur),總人口近30萬,地理位置優越,風景優美,不但是各國貨物的集散中心,也具有工業與科技產業,更具有動物園、火車博物館等,吸引許多人來此旅遊。

米魯斯的Tram-Train建設計畫,於2004年10月11日核定;經過6年的興建與營運整備與測試,在2010年12月12日正式營運,是法國的第三條Tram-Train路線。有傳統鐵路列車與Tram-Train列車在同一段傳統鐵道上營運,同時該Tram-Train列車還在市區以輕軌電車方式營運。連結傳統火車沿線區域與市中心,使旅客可以不經轉乘,即來回穿梭於市區輕軌可及的區域與傳統鐵路服務的郊區。

Tram-Train路線營運路線長20公里,除了僅在輕軌與傳統鐵路的轉換段新設4公里的軌道外,大部分路線係利用既有的傳統鐵路設施。建設計畫由Alsace省投資7200萬歐元;米魯斯生活圈市鎮組織籌資投入3100萬歐元;法國中央政府投資2700萬歐元;市級政府投入1100萬歐元;法鐵投資900萬歐元整修傳統鐵路車站月台為適合Tram-Train使用的車站月台,總計投資額計  1億5000萬歐元。Jean-Marie Bocquel強調,推動Tram-Train涉及的界面很多,除了與市民溝通非常重要之外,與相關行政與鐵路專業單位的協調,也需要付出很大的心力。

在米魯斯市區也訪問多位居民與商家,均表示輕軌推動之初,許多反對輕軌在市區建置的聲音,隨著輕軌建置完成之後所帶來更好的居住環境及生意,都轉換為支持輕軌繼續延伸的動力。

藉由參訪卡爾斯魯厄及米魯斯推動Tram-Train的成功案例,將可做為交通部後續推動複合式軌道運輸系統之參考。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