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政府投注經費於技職教育 助學子發揮所長

行政院長蘇貞昌31日出席「技職大玩Job–探索不一Young」職業試探體驗「智慧夢工廠」常設展開幕活動時表示,感謝技職教育培養台灣孩子,讓他們的天賦因師長指導而被看見、被鼓勵,也使台灣工藝在世界擁有一席之地。為提升技職教育,政府除推動「技專校院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改善校園教學設備與實習場域,蔡英文總統也於「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加碼投入4年80億元,優化技職實作環境,幫助台灣孩子發揮所長。

蘇貞昌在啟動儀式後,參觀「腦聯網賽車系統」、「胸章DIY製作」、「智慧頭燈控制系統」及「IE4.0搬運機器人」等特色展位,以及智慧夢工廠常設展。蘇院長至攤位上,除了參觀學生們的優秀作品外,也給與參展的大學生最大的鼓勵,同時更與參觀體驗的小朋友互動,一起闖關問答與合影。

蘇貞昌致詞時指出,該展活動吉祥物是「梅克獅」,取自英文的Makers,鼓勵民眾經由手做展現創意,變成有用的產品。台灣產業就是有此能力,才能在世界佔據地位,如同今日稍早他到高雄主持台灣用鋼業者的群聚座談,台灣土地面積和人口並非第一,但所生產的手工具、螺絲螺帽卻是世界頂尖。倘若鋼鐵產業是硬體的呈現,技職訓練則是軟體的累積。

蘇貞昌表示,台灣紡織業也非常知名,世界杯足球賽冠軍隊伍的隊服是台灣布料所製,且台灣現在不僅製作布料,更研發織布機;台灣雖不再大量生產稻米,稻穀烘乾機卻外銷日本;以前是製作手工藝家具,現在製作工具機外銷德國。過往是由木工師傅刨木料,現在經由電腦設計,木料經由機器雕刻完成,常用來製作畫框和裝潢。

蘇貞昌指出,台灣青年在甫落幕的「第45屆國際技能競賽」表現傑出,拿下5金5銀5銅和23優勝,在63個參賽國中列名第4。他特別鼓勵技職教育的師長持續加油,幫助孩子施展天賦,也要讓家長知道在快速變化的世界,擁有技能的孩子充滿競爭力。

教育部表示,今(108)年該部首度結合技職院校與社教機構設展,由台科大、虎尾科大、高科大和屏科大等4校主辦,與29所技職校院及2所國中職探中心合作,以「農林漁牧」與「工業」為主題,搭配108年新課綱「動手作」精神共同策展,提供實作和虛擬實境體驗。今年8月至10月間於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與屏東縣分別開展。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