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政治人物不要和民意對著幹

【2018.01.13/新聞大聯盟專論】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宣布退出高雄市長黨內初選,外界的解讀聲不斷,有的說是陳菊出了那本「花媽心內話」,引起黨內批判,更讓綠營基層反彈;劉世芳在自己的退選聲明也提到,不想看到因為一本書的出版,而讓陳菊遭受攻擊。

陳菊當然可以指定接班人,但接班人如果找錯人,過去的名聲也會被一併打掉,很奇怪,政治人物在選擇接班人時,幾乎都與民意相左的多,迎合民意者少。因為在位者不想投民意之所好,畢竟這種在民間享有不錯聲望的人物,不會受到在位者喜歡,因為強者通常不願意見到強者。

劉世芳很可惜,砸了那麼多的廣告,辦了那麼多的造勢晚會,請來那麼多的民代與前朝高官來助陣,還是拉抬不起來,相信有不少之前力挺劉世芳的地方民代,也感受到壓力,如果再繼續下去,可能連自己的議員選情也不樂觀。

陳菊是聰明人,她在最後關頭咬牙決定讓劉世芳退選,不與民意為敵,整個民進黨內的緊繃感也為之稍有鬆弛,這對於初選有正面發展的趨勢,至少以陳菊為首的市府團隊,也不會為了接班人問題而東奔西突,可以專心下來拚市政。

以前陳水扁在選擇接班人時,找了蘇貞昌,他不想讓「長扁」齊名,但是阿扁完了換長仔,一直就是泛綠的期待。賴清德北上接行政院長,就不再淌台南市長初選的渾水,陳菊這次試過了才知道,真的不要與民意對著幹。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