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政院:推動高階製造等4大中心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4日率相關部會首長出席「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工商早餐會」,與工商界代表進行座談。沈副院長強調因應武漢肺炎,政府防疫、紓困及振興到位,經濟表現亮眼,為產業界建構友善的經商環境。展望未來,政府推動高階製造中心、半導體先進製程中心、高科技研發中心及綠能發展中心等四大中心,將可奠定未來臺灣經濟發展20年榮景。

沈榮津指出,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已超過4700萬人確診、120萬人死亡,國際疫情無趨緩跡象。相較之下,臺灣政府及人民上下一心,嚴格遵守防疫規定,超前部署,使疫情得以控制、國人生活如常,且能舉辦各種運動賽事、演唱會,甚至國慶煙火當日也吸引50萬人到臺南,相當不簡單。面對國際第2波疫情來勢洶洶,不論是年底聖誕假期或明(110)年初的春節,國際入境人數將明顯增加,政府各部會仍會秉持「邊境風險嚴管」原則,擬定對策並及早因應。

沈強調,臺灣在紓困、振興都即時到位,且最近幾項重要的經濟指標極佳,例如自美中貿易戰以來,「投資臺灣三大方案」已有707家廠商審核通過,投資金額達1.13兆元,帶動約9萬5千個就業機會;第3季出口值達900億美元,創歷年單季新高。臺灣今年上半年經濟成長率0.78%,是亞洲四小龍唯一正成長;第3季經濟成長率概估高達3.33%,創下兩年新高。

沈榮津表示,外商也看好臺灣,Google在臺灣設立第3座資料中心(data center),微軟(Microsoft)也在今(109)年10月26日宣布投資臺灣新計畫,發展雲端研發中心。而截至10月30日,央行也持續維持新臺幣對美元匯率的動態穩定,有利於出進口廠商經營及吸引外資來臺長期投資。

他強調,政府自7月15日推出振興三倍券後,迄今已有2290萬人、逾96%國人領用。各部會也搭配各式振興券,使用率平均達7成以上,各地方政府及店家紛紛提出加碼。正如同林伯豐理事長提到,7月零售業營業額在終止連續5個月負成長後,8、9月已創歷年同月新高;餐飲業營業額9月份也創下歷年同月新高。

沈榮津表示,當初有許多人建議應發放現金,而根據媒體報導,發放現金的日本,現金並未充分用在消費,反而被存起來。因此政府當初堅定選擇發行3倍券,且讓國人自付1千元,即為避免這樣的情形發生。

沈榮津指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將與經濟部從專業面向評估是否開放「經濟泡泡」,若能放寬商務人士來臺,將可促進產業發展與經濟活絡,希望能找出一個共創雙贏、防疫有效,也能刺激經濟發展的模式。

在健全房市方面,沈表示,近期房市熱度持續升高,主要因臺商回臺投資設廠與住房需求增加,以及市場利率較低,因此資金充裕。為抑制投機的炒房,內政部已聯合稽查,國發會也邀請財政部、經濟部、央行、內政部與金管會等機關盤點穩定房市的政策工具,研商因應對策,以健全房市。

他指出,目前臺美關係緊密,雙方在經貿上已累積多年的互信及默契,迄今互動交流日趨緊密,重要性更甚以往。美國官方國會議員與臺美產業界以各種管道,公開支持深化臺美經濟合作。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日前訪臺,參議院議員也聯合致函美國貿易代表署,呼籲與臺灣展開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談判等。

沈表示,政府會持續推動「投資臺灣三大方案」,並透過「新南向政策」,協助企業赴新南向國家布局。未來,政府除加強臺美在策略性領域供應鏈合作外,也會積極落實召開臺美經濟對話,爭取恢復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商談及開啟雙邊貿易協定諮商,為雙方合作奠定制度化的基礎。

沈強調,臺灣未來推動的高階製造中心、半導體先進製程中心、高科技研發中心及綠能發展中心等四大中心,將可奠定未來臺灣經濟發展20年的榮景。展望未來,半導體先進製程製造中心可將臺灣建構成矽島屏障,促進臺灣區域經濟發展平衡,並帶動半導體設備、材料及下游整體產業價值鏈完整建構,促進我國經濟繁榮發展。

有關綠能方面,沈榮津表示,我國的離岸風電已順利進行,在政府超前部署下,國際風電大廠帶著資金與技術到臺灣建置離岸風電,也讓我國建立離岸風電產業。由此可見,政府布建綠能發展中心、推動綠能,讓產業以後都可買得到綠電憑證,如此布局也能帶動產業發展。

沈榮津感謝工商協進會用心舉辦早餐會,針對工商企業界所關心的稅務、金融實務、食安、能源、勞資、文創、交通及觀光等7大議題,提供政府30多項建議,讓行政團隊與工商企業界,藉此平臺相互交流,凝聚共識。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