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教育部「最美共讀站」評選 中市5校獲優選

教育部舉辦108年度「全國最美共讀站」評選,今年全國高、國中小有299校報名,台中市大肚國小、西屯國小、安和國中、文華高中及惠文高中等5校榮獲優選,教育局長楊振昇表示,配合中央前瞻計畫,市府投入近2億3000萬元預算,協助學校改善現有或新設圖書館,除了提供校內師生優質閱讀空間之外,亦開放社區居民共享學校圖書資源,讓社區共讀站成學生及社區居民心靈最佳的補給站。

教育局指出,社區共讀站是由學校及社區共同打造的閱讀資源共享站,西屯國小依功能將西大墩悅讀美學館劃分出閱讀區、藝文展演區、教學共備區、休閒舒活區、繪本動漫樂讀區及數位閱讀等不同區域,滿足不同讀者的閱讀需求,並與校內故事爸媽合作推動豐富的閱讀活動。

安和國中及惠文高中則配合國高中學生的高自主學習性,將圖書館營造猶如誠品、咖啡廳般高質感的舒適閱讀空間,並結合國際教育、工作坊、主題書展等不同面向跨域方案推動多元閱讀。

教育局表示,在美感營造上,大肚國小結合大肚歷史意象—渡船頭,設計了船舶、航海圖及海星椅等造型閱讀空間,寓意期望孩子們,透過「閲讀」與國際接軌,放眼看世界,並秉持「閱讀不打烊、愛閱不間斷」的理念,於寒暑假期間每週一上午仍開館,歡迎親子到館閱讀,也鼓勵銀髮族及新住民們透過至補校上課時多利用共讀站,進行多元文化教學與閱讀活動。

文華高中呼應108課綱,將圖書館轉型成具備自主學習、閱讀活動推廣及社區共讀等具多元功能的學習空間,學校邀集教師代表、學生及愛心媽媽集思廣益與美術教師專業參與,透過整體色彩規劃、照明與採光設計、動線與質感改造,成功使舊有傢俱融入新打造的環境空間,營造出輕柔和諧情境,並保留開館時期的老花窗作為植栽牆主視覺,象徵濃厚書香的承先啟後。

文華高中校長何富財說,透過共讀站的閱讀推廣活動,除能提高師生的進館率,夜間開放進館也可帶動社區民眾閱覽的興趣,並可強化學校與社區之間的連結。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