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教育部學海計畫 助青年學子夢想起飛

【2017.07.17╱新聞大聯盟報導】為提升青年的國際移動力,拓展國際視野,教育部開辦學海計畫,其中包括選送優秀在學生出國研修的「學海飛颺」、勵學優秀生專屬的「學海惜珠」及專業實習的「學海築夢」及「新南向學海築夢」等4項計畫,開辦迄今,已選送2萬1640名學生出國。另自105年起,教育部試辦「學海A+」計畫,整合國內大學與國外知名學研機構合作資源,以跨校方式選送國內優秀青年學子出國實習,提供具海外攻頂潛力的青年學子,跨校競逐國外蹲點機會。

為使更多青年學子瞭解本計畫,教育部17日邀請學海各項計畫學生代表曾奕燕、黃孟平、林誼勳、黨傳翔及陳律瑾等5位同學於教育部5樓大禮堂,分享海外研修與實習成果。他們在國外期間,除在專業領域進修、研習,亦積極參與國際事務,體驗各國文化特色,同時也將臺灣熱情、友善的一面傳遞給各國人民,每一位都是國民外交青年大使。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曾奕燕透過105年學海飛颺的補助,前往西班牙拉斯帕爾馬斯大學研修水產養殖課程,學習到營養性育種新知識,同時也透過與同學們的互相交流,學習不同國家水產養殖現況及技術,另外,在國外也曾參與海龜的放養,藉由這項參與,喚醒每個人對週遭環境及保育工作的重視。

學海惜珠獎助計畫」代表國立政治大學黃孟平,選擇赴泰國曼谷大學交換研修5個月,其中,跨領域溝通課程是令他收穫最多的一門課,課堂上他認識了埃及、伊朗、印尼等來自世界各國不同文化背景的朋友,大幅增進對新南向國家的理解,以及國際文化認知及跨文化溝通能力。

國立交通大學林誼勳,透過「學海築夢」計畫赴新加坡國際仲裁中心實習,該機構提供解決全球商業交易爭端之仲裁。仲裁程序通常不對外公開,該生除參與機構之日常運作,並實地參與仲裁程序,是一個非常難得的寶貴機會。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黨傳翔,透過「學海A+」計畫赴遊戲產業大國-日本的SEGA遊戲株式會社實習。SEGA是一間有紀律、有規模的嚴謹企業,組織劃分明確,分工詳細,學生因而學習如何有效率地執行一個重量級的龐大專案。

另外,東海大學陳律瑾透過「學海A+」計畫赴義大利訂製家具公司CHIAVARI.SRL實習,從中理解到義大利高級訂製家具業的定義與要求。另外,與來自經濟系領域的實習生一起工作,學習到成本與市場的概念,在設計與製作行銷企劃時有更全面的思考。

「全球化」、「少子女化」及「數位化」等趨勢係未來各先進國家所須共同面臨的課題,而「全球移動力」是未來人才之首要關鍵能力,有鑑於此,教育部整合各項資源,全力推動「提升青年學生全球移動力計畫」以及「新南向人才培育推動計畫」,期能培養青年學生具備跨文化的溝通力、適應力、專業力及實踐力,以達成「全球公民、世界揚才」的目標。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