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教育部祭大專整併 8年內砍50所大學

【2015.03.29/新聞大聯盟台北訊】教育部27日公布「高等教育創新轉型方案」,提出4大策略協助大專多元發展,並規畫8至12所國立大學整併、20至40所私校退場及整併。

目前全國共159所大學,公立51校、私立108校,國立屏東教育大學、屏東商業技術學院於2014年8月合併,台大、國北教大持續溝通中;南部高雄第一科大、高雄應用科大、高雄海洋科大正討論3校合併。至於私立康寧護專最快2015年8月併入康寧大學。

根據教育部的縮減目標,預估8年後最多可減少50校,但是為平衡各區域人口及保障學生受教權,各縣市至少會保留一所公立大學。

針對高雄3所大學的合併案、新校名為「高雄科技大學」已具共識,第一科大主任秘書陳其芬表示,案子通過後,學生人數預估達2.7萬人,是全國第二大、僅次於台大的大學。不過,高應大學生數超過1萬人,不急著合併;高海科大被去掉「海洋」兩字,失去高雄「海洋首都」的象徵意義,兩校都有怨氣,地方希望拖過總統大選,政黨輪替後再說。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表示,依目前各校招生情況,北部學校招生情況較佳,南部學校招生情況較差,減校後,北部學校所占比例微幅上升、南部學校比例微幅下降;技職司長李彥儀表示,目前有5所技職校院、2所一般大學列入輔導退場或轉型名單。

陳德華表示,將透過扣減、獎勵雙管齊下,達減量目的,現行大專若連續3年新生註冊率未達7成,就會扣減招生名額,明年起縮成2年,並規定未達一定比例,扣減獎補助款。另外,會鼓勵學校「寄存」招生名額,自行調控招生量。

陳德華強調,會鼓勵學校產學合作,新設附屬機構、衍生企業,輔導教師轉往業界謀職。不過,私立技專校院協進會理事長葛自祥質疑,教育部方案沒提鼓勵私校退場誘因,只會讓經營不善私校決定繼續耗著,另外,一些經營不善的學校地處偏僻,即使蓋了社會住宅,也未必能夠租得出去。

教育部指出,10年後大專學生人數將比2014年減少31.5萬人,以每名學生學費公立5萬元、私立10萬元估算,高教學費收入將減少300億元,大專教師人數會比目前減少1萬人。因此,高教創新轉型方案策略之一是「高階人才躍升」,教育部擬建置全國大專教師人才網,做為老師轉業到企業的平台。

李彥儀表示,教育部和經濟部盤點17個需要創新研發人才的產業,包括半導體、顯示器、自行車等,有意轉換跑道的大專教師,將提供半年或一年留職留薪的產業試探期,也會協助公保轉勞保。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