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教育部青諮小組齊聚 共創青年資源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青年諮詢小組第2次大會25日在臺北辦理,延續5月24日成立大會的活力,以開放空間會議形式讓委員互相交流,為即將於11月辦理的「全國青年諮詢組織及青年事務專責單位聯繫交流會」形成共識。

根據青年署的調查,截至9月已有12個縣市政府成立青年諮詢組織,青年署青年諮詢小組雖然才成立第2屆,但青年署在青年諮詢組織的運作上已有非常豐富的經驗,羅清水署長也在大會上勉勵各位委員:「各地方政府也非常重視青年意見及想法,所以有12個縣市也相繼成立青年諮詢組織,如何將青年的意見及力量與各級政府的施政結合,是一個重要的議題,因為青年就是未來推動政策的重要一環,今天我們齊聚一堂,除了一起學習成長,也希望未來能將青年資源完整連繫在一起,成為政策推動及改變的力量。」

圖說:12個縣市政府成立青年諮詢組織,期與縣市政府施政結合。

來自各領域的青諮小組委員,平日除了忙於自己本身的工作及學業外,為了讓青年署了解青年的脈動,也時常提供建言及資訊讓青年署的活動更具青年活力及國際觀。國際及體驗學習組的委員以小組分工方式,參與各項業務規劃、研擬,並於執行過程中共同訪視及了解計畫成效;綜合規劃及生涯輔導組的U-star創新工作坊活動也邀請青諮委員就本身創業經驗,與青年分享其中的甘苦;公共參與組則運用青諮委員的專長及資源共同規劃辦理Let’s Talk活動,讓青年對政府政策的研擬不再有距離感。

在會議中青諮委員除了將參與活動的建議回饋給青年署,更進一步將蒐集到的青年意見轉化成議題傳達給青年署。會議以開放式空間會議形式,讓委員放下舊有經驗的會議框架,融合青年的意見創造不同以往的新議事堂,青年諮詢委員阮靜瑩也表示:「署內對於青年有很多不同的政策與計畫,而現在許多地方政府也都新增設青年諮詢組織,期待於109年計畫中青年署青諮委員可以做為種子,邀請地方青諮一起完成計畫,讓青年政策更加在地化,更能貼近青年需求並推動地方發展。」有關2次大會精彩花絮請關注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官網(https://www.yda.gov.tw)。

圖說:讓青年政策更在地化,並推動地方發展。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