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新任交通部長及次長人事 蘇貞昌要求推動台鐵改革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19日宣布,交通部長一職由現任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接任,原政務次長一職由交通部鐵道局長胡湘麟接任。羅表示,此次交通部人事調整,蘇貞昌院長對新任首長的任務有交代,社會各界有期待。臺鐵改革勢在必行,交通部在推行臺鐵改革的此時此刻,必須交給具備「具專業的執行力」、「與工會溝通的協調力」、「立即上手的行動力」三種條件與能力的團隊。新任王部長與胡次長的經歷完整,過去均具相當豐富的實務經驗,相信透過其專才與經驗,可務實加速主導臺鐵相關的改革事項,立即著手推動臺鐵改革。

羅秉成表示,王國材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系學士、碩士,國立交通大學交通運輸研究所博士。現任交通部政務次長,同時兼任航發會董事長,曾任交通部代理部長、台灣港務公司代理董事長、中華郵政董事長、圓山大飯店董事長、一卡通票證董事長、中華智慧運輸協會理事長及高雄市政府交通局長等。王部長在交通領域的經歷與歷練相當豐富,從中央到地方的交通建設都能看到王部長的貢獻。王部長具有優秀的溝通與協調能力,也相當穩健與圓融處理108年華航機師罷工事件,是難能可貴的交通專家與政務人才。

羅秉成指出,胡湘麟次長畢業於國立交通大學運輸管理學系,現任交通部鐵道局長,曾任交通部的高速鐵路工程局局長、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代理局長、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副局長、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組長、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籌備處科長、副組長、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工程司、助理工程司及交通部運輸計畫委員會約聘副運輸規劃師、助理規劃師等。胡次長一路從交通部基層做起,長期耕耘鐵道工程領域,更出任改組後首任的鐵道局長,統轄原有的高鐵局、鐵工局原有的業務與人力,推動鐵道建設、軌道產業、場站開發、營運監理等業務,過去的專業及成效,大家皆有目共睹。

羅秉成強調,此次交通部人事調整,蘇貞昌院長對新任首長的任務有交代,社會各界有期待,臺鐵改革勢在必行,交通部在推行臺鐵改革的此時此刻,必須交給具備「具專業的執行力」、「與工會溝通的協調力」、「立即上手的行動力」三種條件與能力的團隊。臺鐵遇此大難,蘇院長期望新任的交通團隊,必須痛定思痛,持續秉持務實態度與精神,擘劃並翻開臺鐵的新一頁,找回臺鐵人的光榮。而新任王部長與胡次長的經歷完整,過去均具相當豐富的實務經驗,相信透過其專才與經驗,可務實加速主導臺鐵相關的改革事項,立即著手推動臺鐵改革。

羅秉成表示,蘇院長同時指示交通部必須依據「一個安全」、「兩個安定」、「三個目標」三要領推動完成臺鐵轉型的改革。「一個安全」是必須要做到行車安全,所有關於軌道、周邊等涉及行車安全的科學技術,均應進行盤整評估;「兩個安定」是必須做到財務安定及員工安定,在這兩個原則下,持續推動終極的臺鐵組織改造。「三個目標」即是應兼顧有車、有票、安全準時到的服務目標,讓民眾能搭得到車,買得到票,並做到按時出發,準時到站的要求,也期望交通部新團隊的努力可按部就班,一點一滴地逐步贏回民眾對臺鐵的信心。

羅秉成指出,臺鐵承載百年包袱,並承擔偏鄉的交通正義需求,這不僅是臺鐵的責任,也是政府的責任。政府應妥適規劃臺鐵財務,達到財務安定的目標,在此組織與財務轉型的過程中,應確保規劃員工權益不會少,也不可少。臺鐵的安全、軌道的工程應由有經驗的人督導,院長期盼借重王部長與胡次長長期在交通部的工作經驗,對部務及臺鐵改革均能立刻上手。在外界對於臺鐵企業化改革、加強公安的規劃上有所期待的時刻,蘇院長期盼在新任王國材部長、現任陳彥伯次長、新任的胡湘麟次長與代理臺鐵局長祁文中次長互相搭配下,持續在臺鐵改革推動上,合力為之,一起帶領交通部完成各項任務,為交通部帶來新氣象,給國人一條安全的鐵路。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