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新住民導覽看國寶 翠玉白菜盡收眼底

為積極擴大文化交流,國立故宮博物院與移民署台北市服務站於今日共同辦理「新住民多元文化活動」,將近60位新住民通譯志工參加,在故宮博物院東南亞語種子導覽員-印尼新住民吳曉雯、越南新住民范氏月的帶領解說下,故宮國寶盡收眼底,尤其人氣展件「翠玉白菜」,眾人直呼好逼真,真想咬一口!

故宮培育多語導覽人才,提供東南亞語導覽服

故宮積極推廣博物館教育並落實文化紮根,培訓導覽志工計畫行之有年,包括英語、法語、日語、韓語等,去(108)年再增辦「東南亞語導覽種子培訓計畫」,希望能為博物館注入更多元豐沛的新能量,讓故宮文物親近不同文化族群,提供更優質友善的導覽服務。

圖說:越南新住民范氏月(右1)指出翠玉白菜只有18公分高,但卻雕工精細,令人陶醉。

新住民落腳台灣,參與公眾事務走入社會

印尼新住民吳曉雯來台就讀淡江大學資訊系,與同樣在該校就讀電機工程系、也來自印尼的先生在台結為連理,先生目前在美商公司擔任工程師,她則負責養育3個小孩,因為小孩都上學了,去年她聽說故宮有開東南亞語導覽培訓課程,於是很好奇地參加,在欣賞文物中得到樂趣,這次她介紹商朝青銅食器「祖己鼎」,就用很生動的方法解說「古人會用鼎煮肉」時,新住民姊妹冷不防一句「好像涮涮鍋呦…」,惹得眾人哈哈大笑。

越南新住民范氏月在致理科大完成學業後,因為熱愛臺灣,因此投入旅遊業並考取導遊證照,並利用時間參加故宮導覽培訓。華人古裝宮廷劇是范氏月的最愛,也喜歡「翠玉白菜」冰清玉潔的感覺,「其實這顆清朝的翠玉白菜只有18公分高,但細膩精彩的雕工,倘佯其中令人陶醉不已」;當遇到越南同鄉導覽時,最愛介紹宋朝汝窯的「青瓷蓮花溫碗」,因為越南人愛「蓮」,最令他們駐足欣賞而有共鳴。

辦理多元文化活動,新住民體驗手作文化之美

這次除了故宮的文物導覽,還安排新住民體驗彩繪「擴香瓶」手作課程。故宮資深導覽志工表示,彩繪「擴香瓶」,其實就像清朝使用的「鼻煙壺」,小小瓶身各有不同天地可把玩觀賞,瓶內菸草末有通鼻及提神之效,現在的「擴香瓶」則是存放香精油或香水,同樣使人飄香。若想體驗古人當時的時尚風潮,故宮自7月31日起,也開始展出清宮鼻煙壺展,喜歡的民眾及新住民朋友可以前來欣賞。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