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日本東京創新天才發明展 台灣獲39金

2020年第34屆「日本東京創新天才發明展」台灣時間8月23日上午從日本東京傳回捷報,台灣代表團共獲得39金、25銀、3銅,總成績拿下世界第二。

 台灣代表團團長,中華創新發明學會理事長吳智堯表示,日本東京天才發明展歷史悠久,每年吸引來自全球眾多人才參加,今年雖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影響,參賽國家較往年變少,但仍有來自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泰國、印尼、等10個國家,以線上拍攝影片方式參與,有近200件作品參賽,台灣代表團最後獲得最後39金25銀3銅,總成績排名世界第二。

 國立台中科技大學美容系教師黃啓方作品「智慧型頭皮紓壓按摩教學指引裝置」,獲得一面金牌。黃啓方表示,傳統經絡按摩的學習多透過師傅口說傳授,或藉由平面教學,不過人體穴位多加上按摩流程繁複,常常學習成效不佳。因此自行開發應用程式,融合中醫學理與臨床按摩技法,設計布滿LED燈的透明頭罩,能透過亮燈顯示人體經絡位置,讓學習者能更快上手。

 來自台北市私立靜心高級中學國中部7年級學生張倢叡、陳冠東一起發明「生質環保電熱膜」,成為今年台灣代表團中年紀最小的金牌獎得主。張倢叡說,過去傳統冬天都用燒煤炭取暖,非常不環保,想到可以利用農作廢棄物,包含稻穀殼與玉米薯殼,來製作成能保暖的薄膜,因為薄膜輕薄柔軟,可以放置在壁磚、磁磚、木板、地毯,床等各種室內建材或是醫療內層,用電導熱後就能使人保暖。此外,作品還設計可以遠端通訊遙控開關,環保又能節能。

雲林科技大學機械系教師吳益彰、研究生陳泓瑋、沈廷豫、高思穎研發「模組式雙動力輸入裝置之推桿式輪椅」,獲得一面金牌肯定!陳泓瑋指出,傳統手推式輪椅會造成使用者手腕運動傷害,且只能以手掌摩擦輪圈達到剎車效果,而一般電動輪椅笨重不易收納,外出距離受到電力限制。因此他們設計出,在舊有輪椅裝上模組設計,就能立刻讓輪椅變身,成具有推桿驅動的電動輔助輪椅,不但省力,還能保有原輪椅的收納功能,搭配碟煞在使用上更方便安全。

雲科大另外一個作品由電子工程系教授黃建盛和研究團隊苗新鳳、劉謙、陳慶法研發「自適應老花眼鏡」也獲得金牌一面,研發的三焦點老花眼鏡,除了滿足平時看手機看報紙等近距離的需求,想看遠時可以不必摘下眼鏡也能看清楚,且對於超過頭頂的臨時工作,譬如吊掛東西或換燈泡,甚至是開車時看向車內的導航螢幕,這種上方與顳側的視角則可利用獨特的中近區功能。若是結合不同的鍍膜製程,就可變成太陽鏡片、抗藍光鏡片、變色鏡片,還可依照不同的使用情境搭配適合的鏡框,成為時尚流行配件。

除了校園,生技公司產業代表,葡萄王生技股份有限公司作品「用於延緩老化之新穎性益生菌-GKK2」,研發團隊成功從嬰兒糞便分離新穎性乳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lactis)GKK2,該菌具抵抗胃酸及膽鹽溶解能力,並使菌體能更穩定抵達腸道,且更能吸附於人體腸道上,團隊一舉獲得一面金牌。

 此外,同樣獲得金牌的產業代表,還有東森得易購股份有限公司的「Marine Star海洋膠原美顏飲升級版」;統欣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品「具有亮白、保濕、撫平細紋、緊緻肌膚及調理柔膚功能的紅景天組合物」;生展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品「MetaEX雙益菌:提升體內代謝的健康提案」;大江生醫股份有限公司作品「紅酵素」。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