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時力立委府前靜坐 要求蔡政府撤回勞基惡法

【2018.01.06/新聞大聯盟報導】立院1月5日舉行談話會,決定加開院會至31日。時代力量針對執政黨罔顧廣大勞工心聲與青年世代的抗議,執意要在臨時會蠻幹通過《勞動基準法》修法,5位立委晚間在總統府前靜坐,要求蔡英文總統出來面對,解決修法爭議。

時代力量晚間發表聲明,歡迎支持訴求的民眾,到總統府前加入靜坐的行列,要求蔡總統出來面對、行政院撤回勞基惡法。

時代力量黨團嚴正呼籲,執政團隊應撤回缺乏政策評估、違背多數民意且傷害勞工權益的《勞基法》修正案,提出負責的評估分析,虛心聆聽勞工的心聲,審慎檢討真正的問題徵結,真正落實勞工權益的保障,包括還給勞工7天假。

時力表示,做為國會第三大黨,時代力量會盡所有努力,要求蔡英文履行選前的莊嚴承諾,堅決反對執政黨以黨意凌駕民意,強行粗暴通過《勞基法》修正案。

立法院臨時會8日起將處理《勞動基準法》修法,處理攸關鬆綁7休1、輪班間隔等議案,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等人先自囚在立法院議場內,被民進黨立委破門後,轉戰總統府前禁食,並且歡迎反對修惡勞基法民眾到總統府前加入靜坐。黃國昌表示,要讓總統蔡英文聽清楚,她心中最軟的這一塊,這段時間對勞基法的呼籲。

下午5時40分左右,時代力量5名立委步出議場發表聲明。黃國昌說,時代力量只有5名立委,沒辦法阻擋60多個執政黨立委大軍,但是他要請執政黨摸摸良心,是否記得當初跟人民許下的諾言?他們會從現在開始展開禁食行動,直到執政黨黨主席、總統蔡英文出來給大家交代,時代力量知道在議場裡面表決會輸,但是他們相信,新生代和勞工朋友的怒吼,時代力量責無旁貸。

黃國昌說,「要讓蔡總統聽清楚,她心裡面最軟的這一塊,在這段時間,一次又一次提出的呼籲,希望蔡總統不要再把耳朵摀起來。」

黃國昌在立法院議場前發表聲明後,隨即與其他時代力量立委拉著布條走向總統府,並且在總統府前與警方發生一波小推擠,布條也被警方撕破。立委和十多名助理們接著衝向總統府,大約在下午6時抵達總統府前開始靜坐。

黃國昌說,這個政府想透過黨意,向大財團靠攏,不顧勞工權益,不顧年輕世代未來,請後面的蔡總統出來面對,為什麼在2016年開出保障勞工政見,但是在一次又一次的修法中,卻看到拿到權力的政黨變的傲慢、不聽民意,想要利用在立法院的投票部隊,強行通過多數勞工和年輕世代反對的勞基法。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