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李大維掌海基會 提兩岸合作可殊途同歸

前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5日接任海基會董事長。他表示,兩岸關係雖然挑戰重重,也有值得重視及珍惜的交集,這次武漢包機更證明為了民眾福祉,兩岸合作可以殊途同歸。

他提到,作為海基會董事長,將以兩岸工作視為人生志業,期許兩岸都應該以確保人民權益為優先,共同為兩岸民眾福祉、區域和平穩定、為未來長久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海峽交流基金會5日舉行第10屆董監事第11次聯席會議,選舉前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為新任董事長,並由海基會副秘書長蔡孟君兼代秘書長。

李大維致詞時指出,兩岸關係雖然挑戰重重,也有值得重視及珍惜的交集。以這次疫情武漢包機為例,雖然兩岸因防疫規定、作法分歧,造成很多波折,最終仍達一定共識,讓滯留民眾能夠返家,證明為了民眾福祉,兩岸合作可以殊途同歸。

他引用蔡英文就職演說表示,「兩岸關係正處於歷史轉捩點,雙方都有責任,謀求長遠相處之道,避免對立與分歧的擴大」。

李大維期許兩岸都應該以確保人民權益為優先,共同為兩岸民眾福祉與區域和平穩定,為未來長久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他說,自己過去常勉勵外交部同仁,工作必須非常審慎,如今他也將兩岸工作視為人生志業。海基會是廣義國安團隊一員,未來他會更加努力落實和陸委會及相關部門合作,延續、深化海基會服務與交流工作。

李大維強調,兩岸之間每一件大小事都非常重要,必須以嚴謹態度專業精神,持續累積互動與善意,無論台商、台青、台生、陸配、陸生,兩岸民眾的未來就是兩岸關係的未來。

李大維在會後接受媒體記者訪問時表示,出任海基會職務時總統確實有一些指示,具體工作方向未來會在適當時機對外說明。總統在諮詢職務時曾對他說,他不能退休,「總統還說,跟著她做事的人都不會很輕鬆」。

李大維出生於民國38年,美國維吉尼亞大學外交事務博士、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國際關係組學士;歷任國安會秘書長、外交部長、外交部政務次長、行政院新聞局局長、駐歐盟、駐美、駐加代表、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主任委員、駐澳代表。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