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林佳龍震怒 派次長王國材進駐華航徹查

國安局特勤人員利用總統專機出訪,走私大量香菸事件延燒兩天,到底如何成功闖關,華航公司責無旁貸,交通部長林佳龍指摘,華航行政調查既慢半拍,而且遲沒下文,在震怒之下,即指派政務次長王國材進駐華航,親自徹查案情始末,盼能早日水落石出。

林佳龍早自22日下午通知華航提供調查報告,還提出三點聲明,要求華航徹底展開行政調查,並積極配合檢調單位偵辦,以釐清疏失和責任;也要求華航釐清歷年狀況並對外說明;另強調,「絕不護短」,也對於華航的疏失和責任,堅持「究責無上限」。

23日林佳龍曾受訪表示,利用專機出訪走私菸品,這是多年來的陋習,外界質疑華航涉有護航之嫌,已要求華航內部調查,「證據到哪裡,責任到哪裡」。

但至24日上午,通知已超過40個小時,華航仍未提供相關檢討或調查報告。據悉,林佳龍對此感到震怒,即將指派政次,也是華航最大股東「航發會」現任董事長王國材進駐華航,直接了解全案始末。

林佳龍24日表示,已要求華航提出檢討與調查報告,並希望華航說明過去藉專機大量購菸的具體統計數字,儘快在最短時間提交給交通部。

林佳龍說,華航除應配合檢調偵辦,也要啟動行政調查。由於迄今尚未收到相關報告。他已責成政務次長王國材即刻前往華航具體督導,要求在第一時間公開檢驗結果,而對社會有個交代。

林佳龍坦言,這種隨總統專機大量採購菸品的情況已非常多年,不論是前總統馬英九時代或現在都有。因媒體已掌握相關的數字資訊,這些數字都是社會關注;希望華航秉持公開、透明的態度,在不影響司法偵辦的範圍內,應主動調查釐清,並對社會有所說明。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