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林全內閣出問題 製造蔡英文的違憲風險

【2016.10.06/新聞大聯盟專論】

10月3日蔡英文總統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拍板盡速通過勞基法修法,解決一例一休與全國放假日一致的問題。這算不算是總統把手伸入行政院?如果勞基法修法必須以總統的高度來定奪,那麼行政院的角色跟功能是什麼?

蔡英文在民進黨30周年黨慶時,寫給黨員的信中提到,「在困境之中的台灣,人民期待的是強而有力的領導。這是我的責任,就算憲政體制羈絆,我依然很清楚地知道,人民在意的,是我如何在這個體制之中,領導國家往前走」。蔡英文講得直白,就算憲政體制羈絆,她還是要領導國家往前走,所以若有逾越憲政體制的疑慮,已不在她的考慮範圍內了。

執政決策協調會議,蔡英文直接定案爭議政策,為什麼閣揆林全無法在行政院會就做出裁奪,也無法在執政黨的行政立法協調會達成共識,或是透過便當會與立院黨團三長了解並執行?這讓外界對於林全的領導統御能力再次打上問題?

當年陳水扁、馬英九總統也都有9人小組或5人小組,也都在那些小會議裡決定國家政策,總統出面召集決策會議沒有什麼不好。但是扁、馬都失敗了,而且風評都不佳,他們的決策過程有問題,這種前車之鑑難保不會發生在蔡政府,如果不能夠藉由既有的體制,讓行政院發揮功能,蔡英文仍會陷入險境,並成為破壞憲政體制的禍首。

目前國家的憲政體制是雙首長制,行政院長權力來自總統的授予,但是除憲法賦予總統職權之外的事項,皆由閣揆總管,只是閣揆沒有民意基礎,所以都很難利用民意;林全是無黨無派,少了與民進黨內溝通的便利性,只能利用總統兼黨主席的身分協助。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