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柯建銘因禍得福

【2016.12.04/新聞大聯盟專論】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因為國會修法一例一休制度,在立法院外被號稱勞工團體的人士追打、潑水、推擠,一向形象毀譽參半的柯建銘,天上掉下來一個加分的大禮物,他一定要好好把握。

一例一休爭議,勞團把發洩怒氣的對象放在柯建銘身上,很多人認為老柯不應該得到這樣的待遇,畢竟修法不是他一個人就能決定,蔡英文總統難道沒有責任?行政院長林全難道也沒有責任、勞動部長郭芳煜難道沒有責任?但是勞團不找他們算帳,卻把腦筋動到柯建銘身上,老柯樂得接收這個好處。

不論是革命還是改革,沒有不犧牲的,民進黨在一例一休上的過程有多值得商榷的地方,但是既然要推動修法,這個具有爭議的案子鐵定要有人犧牲,如果犧牲柯建銘而能換來修法通過,這是穩賺不賠的生意,柯建銘則是博弈中的莊家。

柯建銘亦正亦邪的形象,正反評價都很極端,外界認為他是「國會老賊」,長期在立法院內玩權力遊戲,藉著朝野協商搞密室政治,他到底拿到多少好處,出賣了那些人民的利益,真的是繪聲繪影,恐怕連一本小說也描述不盡,如果真有人創作這種題材,一定洛陽紙貴。

柯建銘因為向王金平「關說」,被馬英九炮製了「馬王之爭」,但是他勇於對抗馬英九及黃世銘,之後投入新竹市立委選舉,在蔡英文與柯文哲的助陣下,驚險拿到寶貴的一席,只是他面惡心善的形象沒有太大改變,還有人說他因為沒有獲得蔡英文支持擔任立法院長,刻意讓蘇嘉全被架空,但這純屬酸葡萄心理。

柯建銘被打了之後,各界紛紛譴責暴力,勞團的正當性被削去了一半,民主抗爭染上暴力陰影,對於未來法案通過非常有利。柯建銘犧牲小我,雖然姿態狼狽,但是他始終動口不動手,在民主這個基點上他大獲全勝,民進黨內少有人願意像柯建銘這樣,太多人愛惜羽毛,他們可能沒想過,柯建銘這一役,博得選票不說,形象也將大幅翻轉。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