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歐洲難民潮 五大疑問立即弄懂

【2015.09.07/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經濟日報5日報導,歐洲的難民危機在夏季逐漸升高,各國對如何處理一波波離鄉背井、前仆後繼湧向歐陸的難民潮,卻意見分歧。難民人數暴增,除了走地中海海路,另闢取道巴爾幹半島的新路線,已促使歐盟緊急會商。以下透過問答方式,檢視這波危機的主要問題。

問:為什麼在此時發生?

答:伊斯蘭國(IS)崛起和內戰不休,導致敘利亞情勢惡化,人民大舉外逃,是這波難民潮的主要來源。更多人直奔歐洲,不願留在黎巴嫩、約旦、土耳其等鄰近國家的難民營,希望早日展開新生活。

最近德國說今年可望處理80萬件難民庇護申請,並決定率先歐盟各國,停止把尋求庇護的敘利亞人自動遣返,也吸引更多難民。

問:抵達歐洲的難民有多少?

答:歐盟邊境管制局Frontex估計,今年1至7月近34萬名難民與移民非法入境歐洲,人數比去年全年的28萬人還多。聯合國難民署估計,今年來超過30萬名移民與難民橫渡地中海,也超過去年全年的21.9萬人。今年來,約2,500人喪生,去年全年死亡人數為3,500人。

問:難民從哪裡來?

答:Frontex指出,敘利亞和阿富汗是入境歐盟難民的兩大來源國。聯合國則表示,循海路抵達歐洲的難民,五大來源地是敘利亞(占43%)、厄利垂亞(10%)、奈及利亞(5%)、索馬利亞(3%)及其他國家(27%)。

問:難民在何處落腳?走什麼路線?

答:希臘、匈牙利和義大利在歐洲這波難民潮中首當其衝。聯合國說,今年來登陸希臘的難民人數最多,將近20萬人,許多人從土耳其搭船到希臘諸島。另有約11萬人走中地中海路線,從利比亞搭船到義大利。

入境西巴爾幹半島的人數激增,多數是逃離中東戰火、尋求庇護者,他們從土耳其搭船至希臘,再穿越此區。最受歡迎的最終目的地是德國、瑞典和英國。

問:歐盟如何因應?還能做些什麼?

答:4月一場地中海船難造成700個移民死亡,促使歐盟加強海上搜救、設立海軍任務小組,並在第一線的各國設置「熱點」,以加速新入境者的分類工作。為紓解難民潮帶給希臘和義大利的壓力,歐盟計劃強制把4萬個移民重新安置到別處,但因各國鬧意見而破局。

最後,歐盟各國僅同意自願承諾收留3.2萬人,外加目前待在歐洲境外難民營的2.25萬名尋求庇護的敘利亞人。這些數目與難民問題相比,顯然太少。人權組織建議其他辦法,例如發給難民與移民工作簽證,以減少偷渡活動。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