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毛治國指示國發會2周內提經濟改善方案

【2015.07.13/新聞大聯盟記者林政輝台北報導】國發會12日邀集財經部會、學者研商「未來經濟情勢發展及改善出口措施」,由國發會主委杜紫軍主持,並邀行政院長毛治國、財政部、經濟部、央行及金管會等首長與會,證券櫃買中心董事長吳壽山、金融研訓院董事長洪茂蔚、台經院院長林建甫、工研院競爭力中心主任杜紫宸、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亦參與座談。

杜紫軍會後表示,我國今年經濟保3沒問題,但國際情勢千變萬化,仍需密切關注,毛揆指示國發會於2周內提出短、中、長期的改善方案。杜紫軍指出,與會者多認為這一波台灣出口衰退是受油價下跌、美國經濟表現不如預期及大陸經濟趨緩所致,他們認為這只是「短期」現象,該關注的是「長期」結構調整,以利用這個機會讓台灣經濟轉型升級,創造新興產業、服務業。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轉述,毛治國對於出口衰退、投資走緩非常關切,於會中提出3個問題,包括產業結構中某些產業占比太高會否構成問題、對大陸市場依存度過高是否值得憂慮、以及如何提振投資(固定資本形成)。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說,台灣出口與投資確有過度集中的問題,短期內很難找到替代產業,與會者認為如何鞏固既有主力產業,使其順利轉型升級更重要,並非要拿掉這個主力產業。她說:「當然也有人提出應該透過法規鬆綁,創造新的商業契機,吸引外商來投資來協助我國產業轉型升級,國發會近期內將邀各單位研擬具體措施。」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