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民主黨希拉蕊支持度略輸共和黨川普

【2016.07.28/新聞大聯盟報導】美國民主黨正式提名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為總統候選人,希拉蕊將在黨代表大會結束前接受提名,向女性入主白宮的歷史性目標進發。不過,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高層打壓桑德斯事件未擺平,恐重創希拉蕊選情。民調顯示,她的對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的支持度輕微超前,益顯這次選情極為緊湊。

據《星島日報》報導,根據過往經驗,美國兩黨總統候選人在全國黨代表大會正式接納提名出選時,民望都會升高,原因是一些平時不大關心選情的國民,在電視連續幾晚黃金時段直播黨大會時,受到氣氛和候選人感染。

這次有線電視新聞網絡(CN)在共和黨代表大會結束後,調查882個登記選民,結果顯示,如果希拉蕊和川普對決,川普會以48%的支持率,領先希拉蕊3個百分點。希拉蕊能否在民主黨大會後追回,就要看她和整個黨在大會中的表現。

論個人口才的煽動能力和風頭之勁,希拉蕊未必是人氣節目主持人川普的對手。川普這匹初選黑馬突圍而出,以個人魅力贏取基層支持倒逼黨內領袖提名他,到共和黨大會期間都是個人騷,盡掩其他人的鋒芒。

相比之下,民主黨大會則比較能夠發揮「眾星拱月」的傳統功能。共和黨內一些精英,包括前總統布希家族,拒絕為川普站台;希拉蕊則有2位民望高的總統,在黃金時間為她拉票,包括她的丈夫克林頓(Bill Clinton),以及民意支持度高達56%的現任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

通常初選結束後是彌補黨內裂痕的時機;不過,這次兩黨大會都有反對聲音喝倒采或示威。川普的初選主要對手克魯茲(Ted Cruz),在台上呼籲支持者「憑良心投票」。相對之下,希拉蕊至少獲得初選主要對手桑德斯(Bernie Sanders)的傾力支持。

桑德斯呼籲支持者選希拉蕊做總統,原因不是擁抱希拉蕊的施政理念,而是要阻止川普上台執政。問題是支持桑德斯的自由派人士,有多少會響應桑德斯的呼籲,尤其是大會前外洩的民主黨電郵顯示,全國委員會主席在初選期間放棄中立而排擠桑德斯,更令桑德斯支持者憤憤不平。

希拉蕊這次初選贏得辛苦,除了因為其建制色彩濃厚,難獲不滿現狀渴求改變者歡心,還有「電郵門」事件,令人質疑她的誠信。她被揭發在擔任國務卿期間,擅自用個人的電郵戶口處理公務,否認當中涉及機密資料,但是聯邦調查局(FBI)發表的報告則指出,涉事的3萬封電郵中,至少100多封含有機密,其中一些更屬於高度機密,批評希拉蕊「極度草率」。

雖然FBI決定向司法部建議不起訴希拉蕊,掃除了她的參選障礙,但已大損她的誠信形象,有線電視新聞網絡的民調顯示,有68%受訪者不認為她誠實和信得過。
傳統選舉,兩黨基本上已鞏固自己票源,主要爭取中間游離選民支持,這次兩黨連團結黨內都不容易,候選人拉票將更辛苦,而選舉走勢也會更不明朗。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