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民進黨支持NCC開罰 遏止媒體失調亂象

針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開罰部分媒體一事,民主進步黨發言人李晏榕28日表示,有關部分新聞媒體長期違反事實查證原則,過度偏頗的立場,未盡平衡報導的行為,嚴重影響閱聽者之公共權益,引發台灣社會大眾多數不滿,NCC終於本於監督媒體管理的職權,對部分長期自律失調的媒體做出懲處開罰,大家應給予支持,也期望NCC以更主動積極的態度,對自律失調的媒體提出更嚴謹有效的規範,保障台灣民眾的公共閱聽權利。

李晏榕指出,在不侵犯他人權利下,一般民眾表達支持特定對象、非攻訐他人的言論,應受言論自由的保障,但像日前配合特定政黨候選人操作麻豆文旦傾倒水庫新聞,意圖影響台灣農業產銷市場,傷害農民生計,以及為配合中國打擊台灣政府駐外公信力,傳播散布中國內容農場的假訊息,致使台灣優秀的駐日人員因而輕生,這些未經事實查證,未克盡平衡報導的假新聞、假訊息,根本不屬於新聞自由之範圍。

李晏榕說到,對於部分自律失調的媒體,過去一直打著第四權、新聞自由權利的大旗,卻以偏頗立場報導,及未經查證的假訊息,混淆閱聽者視聽,不僅損害公共利益,甚至已危害到台灣民主體制。有鑑於假訊息危害台灣的嚴重性,行政院現在也與知名通訊軟體合作開設澄清專區,透過公私協力方式,主動提供民眾正確訊息,就是希望全民一起來杜絕假訊息破壞台灣社會,防止反民主勢力趁亂破壞台灣的民主制度。

李晏榕強調,廣電媒體因頻譜資源稀有性,及媒體第四權原則,歸屬公共財之範疇,應克盡事實查證的義務,做公正公允的報導。因此,NCC不要再以媒體應自律的藉口,消極、放任無自律能力的媒體製造亂象,破壞台灣民主體制,強力呼籲NCC為了台灣民眾的公共閱聽權利,除了依現行法規進行懲處開罰外,更應參考國外先進法例修訂法規,提出更有效的規範方式,遏止媒體亂象,保護台灣的民主社會。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