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民進黨檢視韓市府總預算 批錢照借地照賣

趕在高雄市109年度地方總預算說明會前,民進黨團議員先召開記者會,批評「第一本韓國瑜自己編的預算,發大財完全破功!」民進黨籍議員批韓國瑜自己當家,錢照借、地照賣,幾乎99.9%抄前朝的預算書,大家卻看不見高雄長出了什麼新的東西,只能說,發大財完全破功!

民進黨籍市議員康裕成、簡煥宗、李柏毅、何權峰、邱俊憲、高閔琳23日在議會民進黨團召開記者會。會中,針對109年市府編的總預算,提出包括「錢照借、只少一億 」、「地照賣且賣得更多、單價更低」、「中央多給韓國瑜100億」、「預算執行率堪憂」在內的四大疑點。

民進黨團議員指出,去年選舉時,韓國瑜揚言:「我有一個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方式,可以一口氣還3000億」,選前也宣布「不賣地」,但卻完全不是這麼回事。韓國瑜選前口口聲聲說不舉債,但第一本由他自己編的預算書,還是借了64億元。

民進黨團議員說,縣市合併8年來,每一年賒借都創新低,從合併後的建設需求高峰期。100年淨舉借預算數166億,降到108年的預算數65.4億,每年平均減少12.5億淨舉借,但是韓國瑜主政的市府,這次只少個1.26億元!

國民黨過去批評陳菊市政府,標售重劃抵費地是賣祖產,但韓國瑜也開始賣了!

根據統計,韓國瑜上任後,包含市府土地及抵費地,今年一至九月,總共賣了19491坪,賣得比之前平均每年13916坪還多。韓國瑜的平均單價24.4萬元,比之前陳菊的平均37萬元更低,每坪少了將近13萬。

民進黨團更批評,109年中央計畫性補助多給高雄市99億、將近100億元,但是市府拿了中央那麼多錢,韓市府對於工程執行效率堪憂!最明顯的是,高雄市的基礎建設落後案件數是六都最多,高達11件!而根據中央工程會在建工程標案管理系統,有好幾項嚴重進度落後的都是前瞻建設,民進黨團議員呼籲韓市府,別拿前朝當藉口,任何工程進度執政九個月還追不回來,工務局長、水利局長理應下台!

民進黨議員批評市府「錢照借、地照賣」等,市府財政局長李樑堅接受採訪表示,明年總預算歲出入差短約64.2億元是縣市合併來連續9年下降;他說,市府已努力減債,不過一年要支出21億多元的利息,還要承擔社福支出等,財政非常困難。

李樑堅說,市府編列明年度標售地約8.8億元,比今年11億元少,而且是歷年最低,市府已經很省吃儉用了。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