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氣候變遷海洋汙染 鯊魚鮪魚未來恐滅絕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日前公布最新研究,指出氣候變遷與水污染造成海洋氧氣含量降低,對海洋生物造成嚴重威脅,包含鯊魚、鮪魚等未來都可能滅絕;並呼籲各國領導人正視問題,以挽救生物多樣性與海洋生態。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IUCN報告指出,儘管人們長期以來都知道,來自農業與工業的排放物會影響海洋生態,包含化學物質排放影響海洋氧氣含量等;但近年來,隨著二氧化碳排放導致溫室效應加劇,海水溫度上升使水中含氧量降低的情況愈來愈嚴重。

科學家發現,在1960年到2010年期間,海洋中氣體含量降低了2%。在1960年代,全球僅有45處被列為海水低氧區,至今已成長到約700處;且若人類不改變對待海洋的方式,至2100年,海洋中的氧氣量將比現在減少3%至4%,而在熱帶地區情況更嚴峻,氧氣含量將下降至少40%。

換言之,在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海平面下0至1000公尺,將有大量海洋生物消失,包含鯊魚、鮪魚等。

報告直言,儘管海水含氧量降低對部分生物而言,更易生存(例如水母),但這也意謂生物多樣性大幅下降,海洋生態系統將「面目全非」。研究主筆人之一拉佛雷警告,人類必須有效抑制溫室氣體排放,與來自農業與工業等的污染進入海洋,否則海洋生態改變後將難以回復,進一步影響人類生存。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