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泰國新憲法公投通過 軍權極大化

【2016.08.08/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泰國7日舉行新憲法草案全民公投,選民以大比數通過軍政府草擬的新憲法,結果將擴大軍方的權力,加強其對未來國家政治的控制,是對泰國民主運動的一大打擊。支持新憲法的選民表示希望國家穩定結束紛爭。但公投的投票率僅約55%,遠低於官方目標。自草案公布後民間反對聲音不絕,昨日有反對者撕選票抗議。

外媒報導,公投自7日早上8時開始,5000多萬選民具投票資格,可到全國9萬多個投票站投票。選票設有2個問題,第1個問題為:你是否同意2016年新憲法草案?第2個問題:你認為在國會選舉之後5年內,上議院是否有權與下議院一起參與決定首相人選?如果第2個問題獲得通過,將成為新憲法的補充條款。

投票在下午4時結束,投票率約55%,低於選委會的8成目標,亦不及2007年憲法公投的58%投票率。根據已點算的94%選票,2762萬投票選民中,61.4%選民投票贊成新憲法,38.6%反對。新憲法被指加強軍方的管治權力,讓軍政府按計畫舉行國會選舉後,仍能維持掌控泰國政治和經濟發展的地位。它獲得通過標誌軍方的重大勝利。

新憲法將取代2014年政變之後採用的臨時憲法,正式生效成為泰國自1932年以來所修訂的第20部憲法。根據首相巴育政府此前宣布的路線圖,泰國將於2017年依據此部憲法舉行政變之後的第一次國會選舉。新憲法最引發爭議的條款是賦予上議院相當大權限,議員全由軍方任命。上議院有權與下議院一起決定首相人選,且具有控制、監視、進諫政府的權力,有通過和廢除法律的權力,並有權推動對首相的彈劾。分析人士認為,新憲法草案許多條款為軍方能夠繼續把握權力核心創造條件。

新憲法引起許多人反彈,形容根本是不民主的憲法,民眾不滿軍政府,亦不預期公投會帶來甚麼改變。但軍政府則表示,制訂新憲法是為國家重返民主制鋪平道路。

初步結果顯示泰國在地理上極度分裂。投反對票的集中在貧窮地區和屬農業區的東北部,投贊成票者為數眾多,尤其是在首都曼谷和南部。反軍政府的「紅衫軍」領袖賈圖朋抨擊公投結果:「我仍然確信,政權總有一天會回到人民手中。」

路透社採訪多名資深官員,顯示軍政府企圖透過新憲法,讓政黨權力變弱,未來軍方不再需要透過政變奪權。前首相英祿早前已對憲法公投明確表達反對立場,民主黨領袖阿披實也反對。

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指,泰國只算走上「引導式民主制」(guided democracy)。軍政府事前嚴禁反公投活動,東北部猜也蓬府有2名學生向市民派傳單,呼籲投反對票而被捕;反獨裁民主聯盟(UDD)主席賈圖朋譴責當局在國內一片恐懼的氣氛下舉行公投。25歲法政大學學生比耶拉德(Piyarat Jongthep)昨在曼谷一個票站內特意撕?選票和大叫反專政口號,抗議憲法草案,隨後被拘捕。

公投舉行前24小時,泰國南部多個地方發生逾10宗炸彈爆炸。巴育當局宣佈在選舉前一天晚上6時起禁酒,以防有人藉醉酒鬧事,並動員20萬名警員駐守全國各地,確保投票順利。美國、英國及新加坡駐泰國大使館則呼籲在泰公民提高警覺。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