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洩密案二審翻盤 馬英九改判4個月徒刑

【2018.05.15/新聞大聯盟報導】高院審理前總統馬英九「柯建銘、王金平關說」洩密案,15日改判有罪,處4月徒刑。馬英九表示,這是一個憲法訴訟,攸關總統職權的行使,一定要釐清,「所以我一定會上訴」。

馬英九下午出席沈春池文教基金會「遷台歷史記憶庫搶救計畫」發布記者會時,做了上述表示。

全案起於已解散的最高法院檢察署特別偵查組2013年偵辦民主進步黨立委柯建銘及時任立法院長王金平疑涉司法關說案。馬英九被控洩密等案遭台灣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起訴,一審獲判無罪;台北地檢署不服提起上訴,二審台灣高等法院撤銷原判決,改判馬英九有期徒刑4月,可易科罰金,全案可上訴。
馬英九表示,這個判決跟先前三個相關判決的結果認定不一樣,所以這個問題必須要釐清,這是一宗憲法訴訟,他爭取的不只是個人權益,也包括中華民國未來總統的權限不應該受到限制,因此一定要去釐清這個問題,一定會上訴。

對於判決書提到馬英九不足以為元首表率,馬英九回應,面對這樣的一個案子,如果回家睡大覺,這才叫做不足表率。

2013年,當時由檢察總長黃世銘帶領的特偵組,在偵辦前高院法官陳榮和疑似收受90萬元的賄賂案,在偵辦過程中,發現綠委柯建銘關說台南縣前議長吳健保假釋案,2013年5月15日又向法院聲請對柯及其胡姓助理進行通訊監察。

特偵組對柯建銘監聽期間,發現柯建銘涉私自挪用全民電通資金的背信案,得知是女檢林秀濤之後,隨即打電話給當時立法院長王金平,請他幫忙向當時法務部長曾勇夫、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關說,希望林秀濤放棄上訴,最後林秀濤果然沒上訴,讓柯建銘無罪確定。

當時特偵組不僅監聽柯建銘,林秀濤也被上線監聽,甚至連林的女兒也遭到監聽,就在特偵組於2013年8月31日訊問完林秀濤,全案尚未偵結前,黃世銘竟主動致電求見馬英九,並帶此案的「專案報告」夜奔官邸,引發後續效應。

除了這起洩密案外,台北地檢署仍在偵辦追查馬英九被控涉嫌大巨蛋圖利案等4案。包括被控主導賤賣的三中案、國發院土地交易案等黨產相關案件,以及富邦併北市銀案、大巨蛋圖利遠雄案等4大刑事案件。

至於馬英九在北檢已獲不起訴的案件包括有,用特別費核銷領養的愛犬「馬小九」、貓空纜車涉背信與圖利案、爆「馬習會」祕辛被控洩密等案。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