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洪慈庸籲中火 秋冬降低中電北送

【2017.10.31/新聞大聯盟報導】時代力量立法委員洪慈庸31日針對中部地區秋冬空污改善辦法向行政院長賴清德提出質詢,並多次強調,「台中火力發電廠秋冬應至少停下兩部機組,降低居民環境成本的負荷。」

洪慈庸指出,中部空污成因多元,到秋冬季後,還會有來自境外的污染源,他詢問環保署是否有準備因應措施,迎戰秋冬境外汙染源移入所造成的空品惡化?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改善空污講求盡其在我,會先將國內應有的改善機制到位,再透過國際間的溝通與合作,降低境外污染源的影響。

延續李應元對於「盡其在我」的說法,洪慈庸認為,雖然日前經濟部有不同的見解,但是對於中部居民來說,全台最大燃煤發電廠—中火是空污最大的固定來源之一,長期供應北部經濟發展,環境成本卻多由中部人承受,洪慈庸引述國內公衛領域專家詹長權教授言論「台灣空污有地域不公平性,中南部民眾被迫承擔健康傷害。」

洪慈庸拿出台電今年6月的統計資訊,指出在去年尖峰用電的時候,北部地區供電能力較北部尖峰負載約不足58萬瓩,而北部這尖峰不足的用電量大約就是中火1-2台燃煤機組的發電量,進入秋冬用電需求減緩時期,應可考量停下機組。

賴清德表示,確實台中因為火力發電造成當地的空氣污染,行政院已經責成經濟部、台電要針對中火的機組強化環保設施,也會朝向天燃氣機組的改造,逐步降低空氣污染。李應元署長則接續表示,台中的污染成因多元,移動污染源也是不小的來源,環保署承諾會編列五億元優先解決台中的交通移動污染源改善; 另外也會就中火拿出92億元進行減污。

最後,洪慈庸提出兩項訴求,第一、政府應積極拿出決心和具體措施,改善中南部居民所面臨的空污問題,翻轉這個環境不正義、健康不平等的沈重負荷; 第二、雖然目前中火具有因應空品狀況進行降載之機制,但仍屬被動消極的做法,應該在秋冬兩季電力需求降低時,主動停下至少兩部機組,降低居民環境成本的負荷。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