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洪秀柱只是過渡?國民黨欠缺的是什麼?

【2016.03.31/新聞大聯盟專論】

洪秀柱擊敗本土派的代表黃敏惠,成為國民黨建黨以來第一位女性黨主席。洪秀柱能力如何、能不能挽狂瀾於既倒,政學界多還在觀望、甚至不抱期待。

洪秀柱的獲勝,有幾項因素,其中有一個主要成分是,她曾被「換柱」,黨員希望給她一點公道,不過這是建立在朱立倫於總統大選輸得太難看所致,讓換柱成為一個錯誤的決定。但是大家可能已經忘了,當時是在臨時全代會通過的議案,值得觀察的是,當初要求換柱聲浪最大的民代們,大多在此次黨主席補選中採取冷漠態度。

洪秀柱被視為是「蜀中無大將」之下的廖化,也多認為她只是過渡的黨主席,因為以他愛恨分明的性格,很難將一個成分多元且複雜的黨統整得相當好,然而要重要的是,如果洪秀柱受到黨內多股勢力的拉扯,失去她小辣椒的風格,才是她是否為過渡黨主席的關鍵。

這個情況與2008年的民進黨很相像,沒有人願意出來扛黨魁的重責,黃敏惠是在維繫本土派不出走的情況下被動參選,李新則是陪榜的效用大些。只是從洪秀柱一路展現捨我其誰的姿態,毋寧說洪秀柱的勝利,是國民黨統派力量的危機意識所致,這就是國民黨被認為即將新黨化的趨勢。

朱立倫、郝龍斌、胡志強等諸侯,暫時偃旗息鼓,只是為了尋求擴大實力以待未來的決戰,中生代仍看不到可以被期待的人選,這都是國民黨的一貫傳統。有一些馬政府還不錯的政務官被磨損消耗,沒有深厚的黨務資歷,很難在黨內竄出。

國民黨仍然強調團結,但過去八年的團結,換來的卻是一敗塗地;國民黨很久沒有鬥爭,就變得愈來愈不會鬥爭,政治不是請客吃飯,但國民黨來台六十多來,很少進行黨內的權力鬥爭,卻乏良性的鬥爭或競爭,對於黨的革新與改造,不見得是好事。

有許多良莠不齊的黨員,必須要經過一番革新,他們只想依賴黨產在選舉時發財、或經由執政之便取得利益者,不會讓黨變得更好。洪秀柱該怎麼做,將決定她是過渡,還是國民黨的蔡英文。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