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浙江等三省限電 中國官員:為促進節能減碳

浙江、江西、湖南三省限電,引發強烈民怨及缺電質疑。但中國國家發改委秘書長趙辰昕21日說,浙江不存在缺電情況,而是「個別地方」為促進節能減碳而採取限電措施。

趙辰昕的回答被媒體報導後,引起不少中國網友不滿,紛紛批評浙江部分地區為完成減碳目標而「拉閘限電」,手段粗暴不堪。有網友直指,這些官員「心中只有政績,不管百姓生活及企業死活」;另有網友說,中國南方沒有供暖,若不燒煤只能用電,如果還缺電,要民眾如何過冬?

但趙辰昕堅稱,截至目前,中國電力供應「總體保持了平穩有序」,包括湖南、江西、浙江等省在內,「居民生活用電都沒有受到影響」。而用電量激增帶動煤炭需求增加,導致最近煤價「略微有些上漲」。但發改委監測電廠存煤,無論存煤天數還是存煤總量「都是有保障的」。

中國國新辦下午舉行記者會,發表「新時代的中國能源發展」白皮書,但南方三省限電及今天凌晨廣東停電成為關注焦點。趙辰昕在回答相關問題時,作上述表示。

趙辰昕指出,相較於湖南、江西的電力缺口,浙江的情況和湖南、江西「還不完全一樣」,浙江的電力供應「是能夠保障全省電力需求的,不存在電力供應不足的情況」。(浙江)省內個別地方為了促進「節能減排(碳)」,採取了「限制電力消費」的一些措施。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