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海外置產愈來愈熱門 消基會提出5大陷阱

【2015.08.01/新聞大聯盟記者林政輝台北報導】國人愈來愈偏好海外置產,但是糾紛也愈來愈多,消基會7月31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曾有民眾付了錢卻找不到建商,或是買房後才知道只買到使用權而沒有土地產權;消基會因此歸納國內業者銷售海外房地產的5大陷阱與風險,呼籲民眾多留心。

消基會秘書長盧信昌指出,曾接獲投訴,有民眾在英國買房,業者向消費者保證10年獲利率都是10%,但交屋時間就延後1年,令民眾被迫自認損失1年收益,但問題是房地產怎麼可能保證獲利率,呼籲民眾不要上當。

消基會也提到,曾有民眾向媒體投訴,指稱購買加拿大海外不動產,付了錢卻找不到建商,且求助無門;還有不少關島房產業者來台銷售當地房屋,但民眾發現當地房屋很多都沒有土地產權,擔心遭騙。

消基會歸納海外置產5大風險,包括,1.東南亞的不動產正夯,但若當地匯款機制不健全,也可能造成國外的錢在日後匯不回台灣,消費者只得承擔所有損失;2.大陸、新加坡、香港等大都屬於地上權性質,土地不能私有,房屋也只有一定的使用年限,都是消費者必須注意的細節。

3.購買海外不動產,大多需要用當地貨幣來購買,一旦匯率的走向與波動大時,可能造成損失。4.民眾必須留意,海外房地產銷售業者是不是合法銷售公司?有沒有在當地加入房仲或代銷公會?有沒有在台灣的不動產經紀人證照?如果是,有沒有繳交25萬元的營業保證金?

5.民眾須留意交易安全問題,例如預售屋有沒有做履約保證?有無實價登錄的機制?銷售業者有無從中賺取差價?這些均無從查證起,這也是購買海外房地產的民眾,普遍忽略的地方。

消基會並呼籲民眾選擇合法房仲業者來提供專業服務,若發生糾紛才可依《消費者保護法》申訴。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