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港澳辦升格重組 專家:因應香港黑色暴亂

中央社報導,熟悉中國事務的香港專家盧文端18日在報章撰文指出,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所以升格重組,其重要背景是香港出現的「黑色暴亂」嚴重挑戰北京的對港工作,幕後更有美國的支持。

盧文端目前是中國全國僑聯副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此前也曾擔任中國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熟知北京對港政策。

他在明報撰文,分析港澳辦升格重組的原因、如何看待前港澳辦主任張曉明的職位變動,以及北京方面會否改變對港政策。

對於港澳辦為何升格重組,他指出,香港修例(反送中)風波出現的「黑色暴亂」,對香港的「一國兩制」實踐和北京中央對港工作造成前所未有的嚴重挑戰和巨大衝擊,這是港澳辦升格重組最重要的背景。

此外,討論港澳辦的升格重組,不能離開中美博弈的大背景。盧文端表示,香港「黑色暴亂」是美國對中國發起貿易戰、全方位遏制中國的大背景下發生的,而北京中央已將這場「黑色暴亂」定性為直接危害國家安全的「港版顏色革命」。

他說,美國公開推動和支持香港的「黑色動亂」,並在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為自己製造干預香港事務的法律根據,為香港激進勢力和暴力分子張目,將香港變成牽制中國的棋子。

盧文端說,在這樣的背景下,北京方面必須加強對港工作的領導,強力反制以美國為代表的外部勢力對香港事務的干預。

對於張曉明的職務變動,盧文端說,這絕非是「降職處罰」,而是因應港澳辦升格重組作出的工作安排;張曉明的工作,北京中央是肯定的,他在「一國兩制」方面深厚的理論功底和豐富的港澳工作經驗,依然受到倚重。

至於北京會否改變對港政策,他說,北京方面維護「一國兩制」、守護法治文明的原則立場不會變,建設和諧穩定、安居樂業家園的工作要求也不會變。

北京當局上週公布港澳辦人事調動,由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夏寶龍兼任港澳辦主任,原主任張曉明調任副主任,分管日常工作。

此外,北京中央駐香港和澳門聯絡辦公室主任也兼任港澳辦副主任。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