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漢光演習6月初舉行 實彈模擬共軍犯台

【2018.04.24/新聞大聯盟報導】國防部24日宣布,漢光34號「兵棋推演」30日至5月4日舉行,並於6月4日至8日實兵實彈演練,其中特點即「模擬2018共軍犯台」,因應不對稱作戰。特色為「結合整體防衛構想演練」及「強化聯合作戰能力」,不同以往地方在於,以驗證固安作戰計畫適切性為主軸,不將勝負成敗作為演習執行成效,改變傳統思維「殲滅敵人」為「迫使敵人奪台任務失敗」。

國防部24日上午舉辦記者會,宣布今年兵棋推演及實兵實彈演練時間。兵推將於30日至5月4日舉行;實兵實彈演練於6月4日至8日登場,由國軍扮演紅、藍兩軍模擬對抗。

實兵實彈演練部分共有5項特點,包括「仿真實戰作為」、「整合全民動力」、「強化後備戰力」、「指管通信中斷備援」及「結合萬安演習」。仿真實戰部分,為符合戰場實況,在台灣所屬海、空域及北、中、南部地區,採「仿真」、「實彈」、「實戰」模式,執行連續24小時晝夜實兵對抗演練。

官員說,仿真實戰用意在「模擬今年軍情狀況」,模擬兩岸不對稱軍力下,台灣該如何找出致勝關鍵,也因此首度將民間的後備能量納入漢光演習項目。他直言,兩岸軍力資源懸殊,過去傳統思維「殲滅敵人」必須改變,因此「迫使敵人奪台任務失敗」,將成為未來台灣建軍方向。

據了解,這次漢光演習初步分為4大課目,分別為「海空聯合作戰」、「北部反登陸作戰」、「南部反登陸作戰」及「中部聯合反空降作戰」。

海空聯合作戰部分,據了解,為模擬共軍自台灣海峽以不同方式進攻台灣,但因在台灣海峽實施實彈射擊較為敏感,因此演練地點選定為高雄及屏東、台東及屏東兩側的外海。

反登陸作戰部分,演練之初在台灣西部沿岸進行非實彈的「戰術對抗」,模擬共軍自濱海登陸的應變狀況,隨後再各自轉往北部新竹湖口北測中心、屏東恆春三軍聯訓基地進行實彈射擊訓練。

中部聯合反空降作戰部分,則為漢光演習重點項目,這次將開放媒體跟訪,除了模擬共軍空降清泉崗機場的反制能力外,也首次動員民間營造廠、中華電信等後備能量投入戰損復舊,並動用民間無人機進行偵查。

國防部24日說明演習規畫,相較過去在灘頭坦克一整排的集火射擊,被批評是昂貴的煙火秀,今年將不會出現。國防部聯戰處處長葉國輝說:我們這次不做所謂的戰場以外的事情,我們盡量不要去做。包含了各個場景,我們都盡量以實戰的方式來呈現。」

國防部表示,因應不對稱戰力,以及聯合作戰的需求,今年漢光演習將不在單一場地進行聯合實彈射擊,而是在仿真實戰的條件下,連續性的進行實兵對抗。除了國軍裝備,也會動員海巡、空勤與民間的力量,除了首次徵用民間無人機進行監偵任務,還會與民間通信業者架設戰時的通訊鏈路,規模相較以往又更為龐大。但作戰勝敗不列入執行成效,是否沒了作戰目標,國防部對戰勝下了定義。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表示:「濱海決勝、灘岸殲敵,主要的目的就是讓共軍攻台的任務失敗。用今年現下這個時期,它是一個務實的一個作法。」

去年漢光電腦兵推,想定台海作戰發生在2025年,甚至連還沒採購的F-35B都在設定之中,被批評離現實太遠。今年漢光演習將時空拉回現在,國防部務實的面對當下威脅。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