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澳洲學者建議 台澳應建立情報合作

澳洲智庫學者指出,澳洲和台灣同為民主國家,而且同樣面對來自中國政府干預內部政治,因此澳洲和台灣的國防情報機構應該建立直接的合作關係。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防衛策略及國家安全研究主任休布瑞吉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從地緣政治的角度而言,澳洲和台灣應該建立緊密關係。

他說:「我認為台灣和澳洲在戰略環境有著共通點。我們兩國都同樣處於一個由中國施展權力的世界,也就是我們所身處的地區,即我們澳洲所說的印太地區。」

除了戰略位置的考慮之外,休布瑞吉還指出,澳洲和台灣分享相同的價值觀念,而且兩國的內部政治都同樣遭受來自中國政府的干預。

他表示:「想想看,我們還真的有些共通點。台灣人口大約2300萬至2400萬,澳洲擁有人口2500萬。我們都是島國,都是民主國家,而且都是已發展國家。我們都面對來自中國政府干預我們的內部政治環境。對我來說,這些都是有力的事實,說明我們雙方政府是擁有緊密合作的基礎。」

休布瑞吉強調,澳洲和台灣之間,理應建立更為緊密的合作關係。

休布瑞吉提到,台灣以公民社會做為抵禦中國干預的作法,是澳洲應該要向台灣學習的地方。「我認為,隨著1月11日的大選臨近,可以看到台灣擁有強而有力的民主政治,以及開放的政治討論環境,這就是成功抵禦北京政府壓力的力量。我認為這值得澳洲好好學習,到底該如何在面對那些壓力時,維持我們的民主政治。」

休布瑞吉表示,澳洲毋須更改目前對台灣的外交政策,僅需要重新詮釋澳洲與台灣之間的關係,就能擴大與台灣進行實質交流,特別是兩國情報機構的直接合作關係。

他說:「關於我們(澳洲)和台灣政府機構─包括國防和情報機構─接觸的政策,並非不能重新詮釋。我參照的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如何按照日本憲法進行軍事動員的例子。他沒有修改日本憲法,而是重新詮釋有關政策,如此一來,日本自衛隊就能夠做很多事情,是過去大家不認為可以做的。」

休布瑞吉指出,「我想,我們(澳洲)也可以這樣做。不需要觸碰到對台灣政策,核心政策可以原封不動,但我們在這基礎下其實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而關於反外國勢力干預的情報合作,我認為是當務之急。」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