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熊本大震 日3大半導體業受創影響高階手機

【2016.04.18/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日本熊本發生連續地震造成嚴重災情,國泰證期研究部18日指出,熊本大地震重創九州半導體產業,位於九州地區受傷較為嚴重的半導體業者有Sony、三菱電機、瑞薩,尤其SONY 2座晶圓廠就位在震央,手機供應鏈是否斷鏈受到關注,群益投顧也表示,如果2周內Sony無法復工,高階手機將面臨斷鏈。

國泰證期研究部說明,Sony位於九州地區主要生產CMOS Sensor,是全球手機感測元件主要供應商,但Sony仍有不少庫存,加上iphone現階段動能弱,短期影響有限。不過,SONY的強項CIS影像感測技術,有2座晶圓廠就位在震央,市場擔憂影響後續產能與手機供應鏈。

群益投顧指出,之前因高階智慧型手機需求成長趨緩,外部客戶委託生產量減少等,因此,Sony下修影像感測器月產能規模,若此次地震Sony CIS工廠受到損壞,將會影響後續高階手機的出貨時程,尤其是若2周內無法復工,高階手機恐將面臨斷鏈,連帶其他手機供應商業績也將受影響。

三菱電機是全球前4大功率半導體,全球市占率達24%,目前尚難確認復工時間,對全球功率半導體供應影響較重;不過,聯鈞(3450)旗下的捷敏半導體在中國合肥與三菱電機有合資公司,生產功率半導體,這部分的產能占三菱電機整體功率半導體供應量約30-40%,預期三菱電機可能因此拉高合肥工廠的供應比重。

國泰證期研究部指出,瑞薩在熊本的車用微控制器半導體工廠,產線目前仍在停工檢測,而後段封裝測試製程工廠已經復工,因此,對台系供應鏈影響目前應該不大,比較可能影響到的是欣銓(3264)或京元電(2449),相關檢測訂單可能因此而遞延,所幸瑞薩對京元電與欣銓的營收比重都不大,推估影響有限。

另外,由於加上車用半導體供應鏈生產周期長,不至於因為短期的產能停擺而影響到供應鏈的合作關係,因此對於台系協力廠的影響幅度可能又更小。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