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獲提名擔任監察院長 陳菊宣示將退出政黨

總統府23日宣布提名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出任第6屆監察院長後,陳菊表示,監察院必須超越黨派,因此宣布將辭去所有政黨職務,退出政黨,待立法院通過提名,將註銷民進黨黨籍。

總統府舉行監察院第6屆監察委員提名記者會,提名審薦小組召集人陳建仁宣布,提名陳菊出任監察院長兼第一屆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等,共27位監委人選。

陳菊致詞時表示,50年前她因緣際會投入台灣民主運動跟人權工作,台灣重要民主運動的每個階段,她幾乎都有參與。現在她面對新的角色,承擔新的責任,她知道責任非常重大,監察院的工作必須超越黨派、超然公正來行使職權,所以她宣布,會辭去所有政黨職務,退出政黨,包括任何政黨活動。

陳菊表示,待立法院通過監委提名後,她會正式退出她在政黨的職務與退出政黨,會根據民進黨黨員入黨辦法,註銷黨籍。

陳菊說,監察院的每位監委,都是獨立行使超然立場,爭取民主自由、捍衛人權尊嚴,今天她的角色,來到必須逐漸淡出政治功能的階段,有機會回到她當時從政的初衷,要莫忘初衷,回到追求人權保護,讓台灣社會沒有恐懼跟壓迫,有是非與理性。

陳菊說,感謝總統蔡英文提名她當第6屆監察院院長。長期以來,監察院的地位跟功能,社會有很多不同意見,經過上屆立法院修訂監察院組織法,同時制定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組織法,去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三讀通過,未來監察院即將進入嶄新的歷史性階段。現在全世界對人權都非常重視,國家設立人權專責機構,已經成為世界重要潮流。

陳菊表示,台灣民主在一代一代努力下,逐漸鞏固、深化,監察院的轉型,宣示台灣社會與蔡政府執政對人權價值的重視。

陳菊表示,未來她擔任監察院長,一定會讓監察院的功能更公正、有效能,包括彈劾、糾正等職權行使,發揮救濟人民、監督政府施政的職責,加強國家人權委員會制度的建立,讓它真正發揮保障跟促進人權功能。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