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環球小姐寶琳娜・維加 將扮演和平談判者

【2015.02.11/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哥倫比亞佳麗寶琳娜・維加(PAULINA VEGA),1月25日在美國邁阿密舉行的2014-2015年環球小姐(MISS UNIVERSE)選美決賽封后。這是1958年以來,哥國小姐首度摘下環球小姐后冠。

現年22歲,身高175公分,明眸皓齒的維加,出身哥倫比亞北部大西洋省首府巴蘭幾亞的望族,祖父是哥國傳奇男高音嘉森.維加(GATSON VEGA),外婆1953年曾當選「大西洋省小姐」,父親則是心臟科醫師。她8歲就開始當模特兒,目前就讀哥國最著名的學府、首都波哥大「哈維里亞那宗座大學」商學院,主修工商管理。

加冕後,維加接受訪談,重申樂見哥國和平永存,願意前往古巴首都哈瓦那,參與哥國馬克斯主義派叛軍「哥倫比亞革命軍」(FARC)與哥國政府的談判,促成兩造簽署和平協議,協助終結50年來的武裝鬥爭。

2月6日,FARC在官網發表致維加的短箴:「敬悉妳期冀為哥倫比亞人民的和平與和解貢獻己力,並願親赴哈瓦那。謹此邀請妳順利成行,俾奉告和談進展,祈教於妳。」信函未指陳維加的參與何以有助於和談,維加也尚未回應FARC之邀。

據報導,FARC「徵召」維加,意在利用她釋出的善意與「環球小姐」美名,打破和談僵局。如果維加同意扮演和平談判者角色,將是環球小姐的一大創舉。

FARC是南美洲規模最大的左派游擊組織,1964年掀起反政府武裝鬥爭,燒殺擄掠也販毒牟利,政府軍不時清剿。半世紀以來,雙方血腥衝突造成近22萬人喪生,其中泰半為平民,另有600萬人流離失所。美國與歐洲聯盟則視FARC為恐怖組織。

哥國政府與FARC已經陸續談判多年,哈瓦那和談則始於2012年11月,雙方雖就政府從事土地改革、FARC棄絕武力與販毒並轉型為政黨等議題達成共識,但未付諸具體協議。和談於2月初恢復,FARC仍就解除武裝而參政信誓旦旦,但也要求政府改革三軍部隊,修正對共產主義的立場,另賦予少數族裔更多權益。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