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甘迺迪遇刺之謎 川普公布其他機密文件

【2017.10.27╱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美國前總統甘迺迪遇刺機密檔案,最後一批文件終將解密,美國國家檔案局(National Archives)近日將這批文件公布於官網,讓外界一窺1963年甘迺迪遭刺殺案相關的更多文件。

美國總統川普不顧中央情報局(CIA)和聯邦調查局(FBI)勸阻,透露他已簽署文件批准,定於10月26日公布已故總統約翰甘迺迪(John F. Kennedy,JFK)遇刺相關文件。把一切攤在陽光下,有助平息坊間的陰謀論傳言,但也有可能會有學者從其中挖掘出罕為人知的內幕。

1963年11月22日甘迺迪在德州達拉斯遇刺身亡,涉嫌開槍的奧斯華(Lee Harvey Oswald)2天後也遭夜店老闆魯比(Jack Ruby)槍殺,之後調查相關案情所累積的500萬頁文件,已有88%在1990年代開放大眾查閱,但仍有一小部分尚未公開,依照美國1992年通過的《甘迺迪遇刺文件收藏法案》,剩餘的文件將在法案於26日屆滿25年之時公開。

美官方調查結果指,奧斯華是唯一嫌犯,但他在押解途中遭槍殺,陰謀論多年來傳不停,前蘇聯、古巴、黑手黨或時任副總統詹森,都被指是幕後黑手,但無具體證據。據了解,這次公開的文件共有3千份、多達數十萬頁的文件,另有3萬份先前經過刪節的檔案也會完整公開。

兇嫌奧斯華在案發當年9月,曾去過墨西哥的古巴大使館和蘇聯大使館,外界或許能從檔案中,看出當年美國和墨西哥政府的情報合作,也可能一窺CIA在墨西哥的情報組織運作。

專家預料,新公布的檔案未必會有「爆炸性」內幕,這批文件被負責審查甘迺迪暗殺事件的審查小組認為與案情「不相關」,但史學家或許會從其中挖出當年沒解讀出的奧祕,預料專家可能要花好幾星期的時間找出線索。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