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當科技創新遇上登山 Hikingbook 打造整合服務

登山歷程全都顧,讓登山更安全便利

登山是現代人經常從事的運動之一,每逢周末假日,城市近郊的小山或路途較遠的高山,總能看到許多男女老少,共同探索大自然的美好。登山書創辦人柯政祥就是其中之一,但他有感於登山者缺乏一個方便好用的登山行程記錄工具,便以自身的經驗整合登山前、中、後的需求,開發出HikingbookApp,讓全球的登山健行愛好者都能盡情探索山林。

5 萬名使用者支持  登山書從興趣變成事業

7、8 年前柯政祥開始接觸登山,原本只是一時興起,沒想到越爬越有興趣,進而興起為登山行程留下紀錄的念頭,這時才發現登山記錄的不容易。

「登山者的行程記錄,一方面是為了自己,一方面也希望分享給其他的登山者,讓他們對整趟行程的狀況更加了解,」柯政祥解釋,因此一份好的登山記錄,除了行走路線外,還需要包含路況、行走距離、時間、海拔高度、天氣、照片等資訊。然而當時市場上卻沒有一個工具可以整合這些資訊,登山者不僅要使用多種工具、逐一找出資訊並記錄,下山後還要花很多時間整理,才能形成一份有價值的記錄。

為了解決登山者的困擾,柯政祥應用自身寫程式的專長,在2016 年推出HikingbookApp,經過多次的改版,功能逐漸完善,受到許多登山者的喜愛,至2019 年初已有超過四萬名使用者、累積萬筆以上記錄,並有超過2,900 則App好評,甚至還有來自日、韓、港、馬來西亞等地的登山者下載使用,已經成為臺灣最大且紀錄最豐富的行程資料庫。隨著使用者越來越多,柯政祥也正式成立公司「登山書」,希望能為全球登山者提供更專業的服務。

整合登山歷程  提供一站式服務

細究HikingbookApp 能夠持續累積好評,關鍵在於可以即時記錄包含人事時地物在內的資訊,並內建全球可用的離線地圖,讓登山者可輕鬆參考其他山友走過的行程,確保安全。

從登山者踏出第一步開始,HikingbookApp 就會自動定位、追蹤移動路線;使用HikingbookApp「打卡」時,系統會自動紀錄地理位置、海拔高度、里程、時間及天氣,使用者可依自己的需求自行加入文字敘述、或用語音輸入,也能直接拍照或加入照片,不用花太多時間停下來寫東西,就能保存資訊豐富的紀錄。下山後,只需按下「同步」,系統就能產出一份完整的登山記錄,並上傳至網站,只要複製網址連結,就能分享給別人,相當簡單方便。

而有鑑於登山安全有賴事前確實的規劃,但市場上卻缺乏簡易好操作的工具,Hikingbook 更積極開發「路線規劃」的功能,在網站與App上都能使用,登山者可以像使用Google Map 一樣,直覺方便地建立自己的登山路線。規劃好的路線可以直接匯入App,確保行程跟著計畫走。透過整合登山前、中、後的完整歷程,讓爬山可以更安全、更方便。

為了提供更多登山者更好用的服務,柯政祥也積極申請行政院新創基地的創業輔導,包括建立人脈、連結政府資源、累積創業知識、宣傳產品等,希望讓更多山友都能認識Hikingbook的產品,並共同打造更安全、開放的登山風氣。迎向未來,柯政祥希望吸引更多國內外登山者使用,並結合搜救等需求開發更多功能,希望透過創新科技,提供一站式整合服務,讓每一位山林愛好者能盡情且安全地探索世界每一處山林。(廣告)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