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監委將調查山老鼠盜伐林木違法猖獗

【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監委浦忠成、田秋堇關切山老鼠集團盜伐林木違法猖獗,臺灣山區盜採林木的案件層出不窮,影響生物多樣性、保育類珍稀物種及生態棲地環境之保育甚鉅,嚴重斲傷我國家尊嚴。

監委浦忠成、田秋堇指出,近日新竹地檢署指揮內政部警政署保安警察第7總隊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組成專案小組,深入新竹、桃園山區,追緝違法盜伐林木的「山老鼠」集團,陸續逮捕盜伐扁柏、紅檜樹瘤案的嫌犯多人及隱身收贓的嫌疑人到案,並依違反森林法等移送偵辦。

浦忠成、田秋堇表示,有鑑於近年來不斷發生臺灣山區盜採林木、殘害山林及破壞生態案件,盜伐集團私藏武器、收容逃逸外籍移工屢見不鮮,甚至已有逃逸外勞自組盜伐集團,造成國安與山林秩序的崩壞,相關林業巡護管理及違法查緝措施是否有所缺漏?有無落實執行?執行成效為何?執行上有無窒礙之處?偵查及巡護能量需否檢討策進?又相關法令規範能否有效遏阻不法?有無積極參考國外經驗研擬相關因應或防預性措施?以維護我國珍貴林木資源及自然環境之衡平與永續發展,相關疑義,實有深入調查釐清之必要。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