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眷改基金200億無法動用 岡山眷村保存慢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到岡山區樂群村考察,立委邱志偉在考察過程中對於國防部推動「國軍眷村文化保存及發展條例」立法牛步表達不滿。他強調,國防部應該要積極以眷改基金投入眷村保存工作,因此眷文條例立法非常重要,目前樂群村因為經費及人力短缺不斷傾頹,眷文條例通過才能讓樂群村可以獲得資源、進一步保存。

高雄是陸、海、空軍的主要訓練基地,其中岡山空軍官校更是培育飛官的搖籃,位於岡山鬧區中的樂群村展開眷村改建工程後,因為經費缺乏、人力短缺,長期以圍籬區隔,相較於陸軍的鳳山黃埔新村、海軍的左營海軍文化景觀區都已經有不錯的保存及觀光發展,唯獨樂群村保存整建進度最慢,也讓邱志偉在會中表達不滿。

邱志偉指出,眷村保存是文化部文資局的專業,為了岡山的醒村及樂群村保存,他已經向經費有限的文資局爭取超過二千萬的經費補助,初步先完成建築物的加固工程及相關設計規劃,眷改基金有超過二百億經費,卻因為沒有法源依據無法動用導致眷村一天天凋零,這部分政府責無旁貸。

邱志偉說,眷改基金滿水位也導致許多土地無法處分,岡山87期重劃區土地方正、交通及生活機能便利,國防部無法標售讓重劃區放著長雜草,也嚴重影響岡山的發展。

岡山眷村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張允慧指出,國民政府來台後,建立的眷村乘載著大批人口遷徙的故事,在人類歷史也相當罕見,樂群村從日治時代的海軍航空隊宿舍群,到國民政府時期的空軍將官宿舍,有著清晰的脈絡及獨特的歷史地位,因此需要更妥善保存。

邱志偉強調,針對眷文條例包括他在內許多立委都有提出草案,版本大同小異,在行政院遲遲未提出院版草案現況下,應該要先審立委的草案,有財政紀律的疑慮都能公開辯論,真理將越辯越明,期望這個會期能通過眷文條例立法,讓眷改基金可以儘速用於眷村保存。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