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福島核災7週年 台電續推核電除役核廢處理

【2018.03.11/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日本311福島核災7週年,台電努力推動能源轉型,核一年底將停機除役,核二、三廠也將如期除役,核四不啟封、不運轉將轉型綜合電力園區,持續推動核廢處置,積極發展再生能源。

台電公司發言人徐造華專業總管理師指出,11日是日本福島核災滿七週年的日子,也提醒台電作為國家電力公司要時時刻刻自我檢視,在確保核能等所有能源安全無虞的前提下,提供全台民眾穩定用電,現正依循政府政策努力推動能源轉型,非核家園已於去年正式寫入電業法,將按時如期進行既有核一、二、三廠除役,核四不啟封、不運轉,轉型綜合電力園區,並持續推動核廢料處置,積極發展再生能源、潔淨天然氣發電機組及節電等措施,讓福島永遠是提醒與借鏡,而台灣永遠是寶島。

徐造華表示,今年12月,核一1號機將停機進入除役階段,正式邁向非核家園,現正辦理二階環評,而核二、三廠也將於2021、2024年進入除役階段,年底前台電將提出核二除役計畫申請除役許可,3月5日剛通過原能會對於核二2號機大修後再轉申請的安全審查,後續無論是否再轉,皆不影響核二如期除役的時程與非核家園目標。

徐造華說,核廢料是過去電力能源選擇使用後的產物,需要社會共同正視與面對,而將貯存於核電廠燃料池中的用過核燃料,逐步轉移至中期乾式貯存,是除役初期重要步驟,以利推動後續最終永久處置,放射性物料管理法施行細則已明確規範乾貯設施使用期限,原能會已審查通過核一除役計畫,審查過程中已要求中期乾貯不得轉作最終處置場所,已設置第一期乾貯設施,用以配合除役需要,未來新建乾貯設施將採室內化規畫,而台電也已於去年完成用過核燃料最終處置技術可行性評估報告的國際同儕審查作業,並提報原能會,預計於今年底前完成審查,台電將持續努力符合社會對於核安的期待。

徐造華表示,對於目前放置低放射性廢棄物的蘭嶼貯存場,行政院非核家園推動專案小組現正優先討論遷場議題,及推動核廢料集中貯存方案,參照荷蘭等國際經驗推動集中式貯存計畫,規劃興建放射性廢棄物集中式貯存設施,提供用過核燃料與低放射性廢棄物的中期貯存,以順利銜接後續最終處置,並有助於核電廠除役工作。而集中式貯存設施選址作業將依公正組織、公開參與及客觀標準原則推動,不預設特定地點,確保社會正義。

徐造華強調,現正配合政府政策推動能源轉型,兼顧全國穩定用電、環保與能源安全,積極發展風力、太陽光電與地熱等再生能源,並逐步增加潔淨的天然氣發電機組,作為我國主要電力來源;而除了供電端,台電也努力從用電端推動節電措施,如針對大用電戶以需量競價打造虛擬電廠,創造價格競價誘因、吸引用戶在尖峰時段減少用電,或是以用電尖離峰不同時間、不同價格的時間電價,吸引一般住商用戶參與,共同為穩定電力而努力,另今年也續推節電獎勵活動,民眾省一度電就有節電獎勵金。

最新消息

209
3